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余景舒:互联网金融时代 你有50元就可以做投资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余景舒

速帮贷网站CEO余景舒 摄/丁楠

掌上青岛/青网 在本次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速帮贷网CEO余景舒分享了关于互联网乃至移动互联网的一些看法、见解和经验。余景舒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面,移动互联网得到了普及,在这个普及的过程中,很多当时没有办法去实现的东西,基于移动互联网端都可以得到实现。

给你50元 你可以做什么?

余景舒介绍,速帮贷是2012年成立于北京的,到现在为止已在16个城市有了分公司。“今年我们的员工人数有超过1000名员工,截至今天我们的员工人数是1567人。”201310月正式上线后,2014年交易额已突破11亿,这11亿资金是由大量来自银行的专业风控人员进行保驾护航。

作为金融界的代表,余景舒不免提到了钱的问题。50元可以做什么?余景舒举了多种用法。“50元可以拿来投资吗?我相信大家在支付宝出现之前应该没有想过50元可以投资,我之前也没有想过。”余景舒说,“之前50元不能做投资跟中国传统的金融体系是有关系的。但是和大家最息息相关的是银行,今天的银行做的事情是以较低的利息从储户手里吸纳存款,同时以较低的利息将这系钱借给优质的企业。”余景舒提醒大家关注两点,第一是低息,第二是优质企业。除了行业领军的企业外,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甚至个人,仍然有资金的需求。

让每一分钱能平等增值

余景舒列举了富士康的打工妹,以及北京的IT从业人员的案例。“他们其实今天都是有资金需求的人们,同时他们也是一群可以承担高于银行利息,并且有良好还款意愿和良好还款能力的人。这时候就到了50元发挥作用的时候,这个50元就有了它的归宿。”余景舒说,在有了互联网金融后,这50元就能真正交到有需要的人手里面,这50元就不再是50元了。

移动互联网金融形成的是聚沙成塔的规模。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平等投资的机会,让今天的每一分钱都有平等增值的能力,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和普惠金融存在的意义。

互联网金融的使命仍未完成

余景舒解答了今天50元的归宿,但是她表示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金融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我今天要拿速帮贷做一个例子。速帮贷两年前成立的,到现在风控人员在全国一共有700。这700个人的风控要每一天约见这些合资格的借款人,他们每一天要审核每个人提交的厚达10公分的借款资料,验证这些借款资料的真伪。同时,他们对于很多中小企业主还要前往他们的公司去看运营情况。”余景舒解释,“对于这个东西我们是痛并快乐着。我们快乐是因为在现在的中国只能依靠这样的手段进行风险控制,因为这样是最稳妥的。我们痛是因为这个并没有完全发挥互联网的效用,我们今天还在采用传统的方式去做信用的征集,每一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去完成这些本身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的事情。”

余景舒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在于大数据,并以慧聪网为例。“慧聪网一共有1500万用户,大多数都在其网站上有长期的交易记录,这些信用报告更能反映出他们每一个电商的工作情况、公司的运营情况,他们提供的数据远远多于央行征信系统里面所提供的数据。”余景舒说,“慧聪网只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一个人的信用,甚至每一个企业的信用并不是单纯的存在一张A4纸的信用报告里面,它是存在于互联网这张大网的每一个点上面。所以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是要将这些存在于互联网每一个点上的数据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分析、提炼,形成了大数据,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信用数据。”(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