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陈海林:树立互通数据 建设家庭智慧生活体系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IMG_6403

海尔U+推广总监、博士 陈海林 摄/于睿凡

掌上青岛/青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免费这个概念非常流行,那么传统企业如何生存,这将带来一个很大的考验。怎样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更多的数据?只有开放,海尔U+开放智慧生活平台应运而生。今天的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海尔U+推广总监、博士陈海林现场分享了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的相关情况。

在各行业间树立互联互通的数据

从今年年初开始,各个行业的单位公司都加入了进来。比如谷歌,通过一个体验非常好的单品开放相关接口,逐渐把它演变成一个智慧家居的开放平台,再比如苹果。但是现在苹果还没有体验很好的产品问世。第三个是三星,它也会演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智慧家居的参与者。

这么多公司都加入其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非常好的智慧家庭产品问世,原因何在?陈海林表示,原因在于当前整条应用没有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标准。智慧家庭不是某个单品,这就需要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之间完全打通产品。陈海林称,这需要的是一个标准,海尔U+就想成为这样的一个标准,想要树立一个统一的互联互通的数据来打通这个行业。陈海林表示,他看好智慧家居的前景,但是不能否认需要做的东西还有很多。

建设有价值的家庭智慧生活体系

那怎样打破瓶颈呢?陈海林认为只有开放,只有把这些协议接口全部开放,让各个产品、各个品牌共享互动,因此海尔推出了U+智慧生活。

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具体来说指的是什么?陈海林介绍称,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只是一个范畴的概念,不仅包括了技术上,也包括了产业、生态圈等。从技术上来讲,海尔U+基于三大平台,第一个是互联平台,第二是云平台,第三个是大数据分析平台,此外再通过开放的结果,把海尔的服务及内容以及第三方的服务内容接入进来,做成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基于此,相关的参与者能给最终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各个参与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共同建设一个有价值的家庭智慧生活体系。

获得低成本之下的良好体验

海尔U+平台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但是它的开放理念到底是基于什么?陈海林介绍称,第一是基于智慧终端,这其中也包括智慧家电;第二是移动端的移动中心;第三就是具有更强计算存储能力的硬件平台中心,第四是生活云平台。通过这四大模块,海尔U+通过提供WiFi模块,可以快速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另外,还可以和其他的U+终端实现互动。

海尔U+作为开放平台,对于内容和服务商,不仅有自己的服务和内容,U+还会把外面非常具有价值的服务和内容接入进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另外,海尔U+会把内容进行综合的归纳,开放给更多的用户,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价值。对最终用户来说,只要是基于U+的硬件和软件服务,完全可以得到非常低成本之下的良好体验。人机交互也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可以进行个性化、性价比非常高的一些设计。

3.2亿人民币支持构成强大的融资平台

U+智慧生活平台到底有哪些好处?陈海林现场列举了五大优势。首先是全开放,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接入U+平台,大家按照自己个性化的需求为最终用户设计比较好的应用体验。第二是全兼容,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海尔的,另一类是非海尔的。海尔智能硬件很多,除了海尔的智能硬件之外,U+也接入了很多非海尔的设备,包括健康类的,还有一些创新的交互体验。第三是海尔十五年的积累;第四是全产业链,从创意的产生、研发、销售,以及后面的一些迭代都会进行支持和对接。第五大优势是融资平台,U+不仅和一些非常著名的大企业进行合作,还比较看重一些中小的合作伙伴。最后陈海林宣布了3.2亿人民币的支持以及海尔U+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五个孵化平台。

陈海林称,2015年还有很重要的工作,海尔希望到2015年底完成整体的布局,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智慧家居有前景的生态圈。(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