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仲伟东:打开腾讯设置的黑匣子 让媒体融合沉淀到骨子里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IMG_8777

北大方正产品总监 仲伟东 摄/于睿凡

掌上青岛/青网 移动互联网大时代的冲击下,媒体融合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但是媒体融合怎么去落地?市面上很多报社想做媒体融合,但是很多人脑子里打了一个问号:怎样操作才能让媒体融合软着陆?北大方正产品总监仲伟东带来了“探索媒体融合的软着陆”主题演讲。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 新闻客户端成主流

仲伟东介绍,超过半数的智能手机用户每天使用手机3个小时以上,今年双十一天猫交易总额571亿,移动端的成交额达到了243亿,几乎占了一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少会每天拿一定时间阅读传统报纸。大家不论是获取信息还是新闻,几乎都是从网站、APP上获得的。

新媒体应该怎样操作?仲伟东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国外的一款新闻客户端,它在组织内容和形式上,跟传统的新闻模式有了很大的转变,他将所有的新闻元素打碎成细小的新闻点,迎合了新媒体需求。仲伟东称,当今社会大家阅读新闻的时间是利用大量的碎片化时间,同时手机的屏幕不适于长篇幅的浏览。

另外一款客户端有一个特别新颖的一点,它每天呈现内容的方式是根据时间段来划分的,比如说他认为每天早晨的时间可能很短,所以推送的都是很精短的信息;中午午餐的时间比较充足,所以发一些相对篇幅长的;晚上大家有了比较充足的时间,就会做一些比较深入的报道。美国的时区是比较大的,他针对不同的时区,发送不同的新闻,所以这一点做得非常人性化,这也考量了新闻的主形式和呈现方式。

媒体融合需要沉淀到骨子里

在未来,传统行业和新媒体的结合可能更突出的点是智能化,如何做到智能化?仲伟东表示,智能化需要接触非常多的数字,例如一个人早上只看体育新闻,别的什么都不看,那每天早上就推送给他体育新闻。

仲伟东提出,媒体融合的内容不仅仅是渠道和平台的融合,还包括未来经营上的融合,包括现在看到的业务系统融合,再到整个经营体系、人员结构的变革。谈到媒体,仲伟东称媒体融合不仅仅是新媒体跟传统媒体结合起来就行,它需要沉淀到骨子里。不管从内容、经营还是思维层面,要做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才能融合于新媒体上大的形式。

微信产品应该打开腾讯设置的黑匣子

仲伟东特别介绍了在新媒体矩阵里面想要做的事和已经做的事。第一个是面向APP的解决方案,北大方正在APP这块也是做了基于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的方式,让大家短平快的迅速尝到新媒体APP。这款方案2010年开始打造,已经经历了非常多产品的更新和迭代。这款手机的客户端,除了最基础的新闻,还包括生活化的信息以及一些本地化的内容。

仲伟东以《现代快报》为例介绍到,该款客户端已经升到3.0版本,引进了什么概念?就是大数据沉淀,这个沉淀的内容是来源于所有用户的信息、用户的消费习惯,包括怎么去增大用户的黏度。《现代快报》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每天发帖、每天转发都有奖励,积攒了虚拟货币之后可以消费,给用户带来很多切身利益,这也是增大用户黏度很好的方式。

第二个是面向微信的产品,解决方案是在微信工作平台上再搭建一层,它解决了跟APP想要解决的内容是一样的,就是要通过一个平台,打开腾讯设置的黑匣子,把我们关注的用户信息搜集出来。

仲伟东总结面向媒体融合怎么去融时,表示第一步是想象新媒体的矩阵平台,从横向、纵向上把发布渠道建立起来;第二是把客户资源统一起来,呈现面向未来更深远服务的价值;第三是媒体和全媒体营销平台,包括信息服务平台上搭建出面向于未来层面的、更深层次的媒体。(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