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爸妈注意 孩子生长黄金季这些营养不能缺

还有四天,我们就要跟四月挥手告别了,五月马上到。这几天微博、微信上关于孩子长个儿的帖子转得很热闹,什么《除了遗传因素,孩子长高的秘密都在这了》《七大饮食习惯帮助孩子长高》《能吃能玩能睡春天才能长高》《五月长高黄金季,当好孩子“后勤兵”》……家长们格外关注这些内容,尤其是看到“五月是孩子长高黄金季”等字样,恨不能把那些帮助长高的方法都给孩子试试,以便让孩子的个头在五月能猛蹿一把。问题是,网上不靠谱的内容那么多,这些方法你敢信吗?记者采访了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晓方,为孩子们长高靠谱助力。

五月黄金生长季?

还真是有这么一回事

“是这样的,五月份孩子的身高确实可能长得更快些。 ”针对五月份是否是黄金生长季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孙晓方,她肯定了这一说法,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做过相关统计,发现五月份的时候,孩子增高的厘米数相对最大,一般每个月可达7.3毫米,而十月份时,增高的厘米数相对最小,每个月仅为3.3毫米。据孙晓方分析,这可能与季节有一定关系,因为春季万物复苏、生长,人也不例外,而且春季户外活动多,接触日光照射的时间也长,这些因素都能从一定程度上帮助长高。

说到长高,孙晓方首先强调的是基因,“身高70%—80%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 ”有个公式可以供大家参考——(父亲身高+母亲身高)÷2±6.5。举个例子,如果父亲身高180厘米,母亲160厘米,那么生的儿子身高可能为176.5(男孩+6.5),女儿则可能为163.5厘米。当然,如果父母矮,通过后天一些方法,也能稍微弥补一下,毕竟身高还受20%—30%其他因素的影响。这20—30%的因素包括啥呢?请接着往下看。

怎么喂娃长得高?

这些营养物质缺不得

韩磊告诉记者,要想长高,均衡丰富的饮食很重要,下面这些食物也可以额外关注一下。

1.蛋白类食物:适量多吃肉蛋奶。提到帮助长高的食物,韩磊首先强调的是蛋白类食物,主要“代表”有肉、蛋和奶。它们为身体提供蛋白质,而蛋白质是肌肉、脏器、骨骼的生长都缺不了。因为蛋白质是不能储存的,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就排除体外了,所以这些食物最好每天都吃。

2.粮谷类食物:米面等少不了。有的家长在给娃做饭方面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让孩子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就可以了,至于米饭、馒头什么的,不重要,少吃点也无所谓。但韩磊指出,粮谷类食物也很重要,它们是能量最直接的来源,人活着就需要能量。另外,如果粮谷类食物没吃够,吃进肚的蛋白类等食物就会代替它们来转化成能量,而发挥不了其他更重要的作用。

3.维生素:维A维D挺关键。韩磊说,其实各种维生素对长高都很重要,如果非要指出几种比较特别的,那应该是维A和维D。动物肝脏中的维A含量较高,黄绿色蔬菜中富含的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化成维A,这种维生素可促进骨骼生长、代谢。维D则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和沉积,缺了维D,吃再多的钙吸收不了也是白费。食物中的维D较少,主要靠户外运动来获得。

4.铁铜锌:按时吃红肉海货。贫血、缺铜、缺锌会导致孩子食欲不振,吃不下饭,生长发育当然受影响,吃红肉就可以补充铁、铜元素。至于补锌,青岛娃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海蛎子里的锌就很丰富,一周或十天吃一点就可以了。

5.钙:补多了也不行。一提到长个,很多家长先想到的就是补钙。钙确实重要,但过量补充会造成脏器钙化,还可能让骨垢线提前闭合,反而影响长高。一般每天喝250—500毫升的奶就可以了,奶制品是相对较理想的补钙食物。

怎么养娃长得高?

睡动晒一个也不能少

1.睡眠:晚上九点前必须要入睡。孙晓方告诉记者,18岁以前,尤其是青春期以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长个而言非常重要,夜晚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8小时。但并不是只要睡够8小时就可以了,入睡时间也是关键。孩子长不长个,生长激素起了重要作用,而它的分泌是有周期性的,通常分泌量在晚上九点入睡后逐渐升高,如果孩子此时还处于清醒的活动状态,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身高自然也要受影响了。

2.运动:弹跳拉伸运动相对更好。“运动对于长高也是有好处的。 ”孙晓方建议,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最好多做弹跳类、肌肉拉伸运动,比如跳绳、打篮球、游泳等有氧运动和引体向上等,通过这些运动,孩子的关节韧带可以更牢固,延展性更好,肌肉也更加强壮,这些都可以帮助骨骼生长。

3.阳光:每天保证20分钟户外运动。之所以强调户外运动,是为了让孩子可以接受阳光照射,这样皮肤里的麦角固醇在紫外光照射后,才能转化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帮助骨骼发育。 “每天15—20分钟就可以了,一定到户外去。 ”孙晓方一再强调,隔着玻璃晒太阳是没有效果的。

俺娃长得矮不矮?

给家长几个参考数据

“不少家长来门诊时都会问我们:大夫,我们孩子长得矮不矮?这个是有数据参考的。 ”孙晓方说,判断孩子矮不矮、是否要因为身高问题就医,要看孩子的生长速度,下面这些数据家长们请记好。

如果两岁以下的孩子,每年生长速度<7厘米;两岁—青春期,每年生长速度<5厘米;青春期<6厘米,这就提醒孩子可能存在生长迟缓问题,应该看医生。如果十岁身高<1.3米、14岁<1.5米,也说明可能存在问题,应该及时就医。如果女孩来了月经、男孩长胡须遗精达一年时间,身高还不理想,家长就没必要带孩子再去看医生了,因为已经来不及干预了。所以,家长不能一味认为孩子属于晚长类型,千万不要延误了治疗时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