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爱亮星途·诚载美好”,青岛“星儿”有了出行关爱手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日讯 今天是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围绕今年“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的宣传主题,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联合青岛市残联、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共同举办“爱亮星途·诚载美好”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发布“星儿”出行关爱手册,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服务孤独症儿童出行提供了“青岛样板”,全面推动公交主业融入岛城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联合发布关爱手册,以服务照亮“星”路

“我宣布,‘星儿’出行关爱手册正式发布,手册将在公司所属全部公交线路进行装配……”2日上午,“爱亮星途·诚载美好”主题实践活动在位于山东路3号的公交场站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主办方发布了《“星儿”出行关爱手册》,以手册为媒介面向大众宣传孤独症有关知识,面向城市公共交通从业者推广专项服务方法,为乘客群体的美好出行提供新思路。

高克君和柳斌展示手册和车票

“孤独症孩子的公共出行是每个孩子融入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基于行业特性,结合今年主题,我们希望立足主业为孩子们提供帮助。”25路青年驾驶员高克君告诉记者,前期,在宣传和服务过程中,他们发现在公共出行的各类场景中,市民的理解与专业化的服务同等重要,前者能够营造包容全纳的美好氛围,而后者能够适时解决各类突发状况。

“如何才能既对外做好宣传引导、又对内做好服务推广,我们想到了关爱手册。”高克君介绍,手册包含孤独症介绍、普适性关爱方法、公交服务方法、特色活动回顾等多个板块,既方便市民迅速了解孤独症特点、知晓如何关爱孩子们,又为公交从业者的场景化服务提供了参考。“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在公司所属全部线路进行装配,让真情以手册为载体点亮‘星’路。”高克君表示。

导师带徒“星”路践诺,以成果点亮“星”空

为推动活动在年度内达成相应成果,让服务落在实处,活动现场开展“星路践诺”活动,来自公交一线的7对“明星师徒”,现场领授“星路践诺-任务状”,师徒搭档共同承诺以活动为契机,在年度内围绕服务孤独症儿童、围绕服务特需乘客,推出典型案例及特色成果。

柳斌为孩子讲绘画内容

“导师带徒是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实际工作中,就有不少服务方法来自导师带徒的创新实践。”市南巴士公司团委工作人员介绍,以此次推出的《“星儿”出行关爱手册》为例,其中的“1+4T”“6K”工作法的细化升级,正是出自柳斌、高克君这对公交榜样师徒。“目前,公交集团正大力开展‘青春建功·诚载美好’青年职工素质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导师带徒能够帮助企业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工。”工作人员表示,后期,导师带徒将按季度考核实践成果,引导广大青年职工以岗位建功成果服务乘客美好出行。

普特融合体验出行,以实践燃亮“星”火

活动当日,在发布关爱手册的基础上,公交方面还开出“爱亮星途”普特融合示范车,带领孩子们在运行过程中体验真实的公共出行场景。“小朋友们,这是我们的公共出行体验车,下面,我会和老师一起带领大家乘车,请大家排好队伍,一个一个地登车。”公交车上客门前,青年志愿者与指导老师共同引导孩子们有序排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排队候车、打卡乘车、安全落座等出行环节,通过上下车、实际运行等互动示范,引导孤独症儿童学习人际交往、融入集体生活、实现成长进步。

主题车厢

“2023年,我们联合青岛巴士设立了全市第一家公交系统的普特融合教育实践基地,通过送课进学堂、车厢话安全等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模拟再现各类出行场景,帮助孩子们丰富安全出行知识,适应公共交通出行环境。”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孤独症康复项目负责人介绍,融合教育活动能够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各类社会化场景的康复训练,促使他们学习遵守社会规范,掌握日常生活技能。

“今年,我们会充分发挥普特融合教育实践基地的积极作用,立足‘专业专注、用心用情’的服务理念,推动主责主业与关心关爱、志愿服务融合共生。”公交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孔航表示,自2018年起,“青岛巴士”志愿者连续7年围绕优化孤独症儿童出行条件这一领域深耕,每一幕温馨场景、每一声真挚感谢,都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凝聚温暖力量的生动注脚。后续,企业将借力本次活动,全力锻造服务价值链,让温暖照亮每一条“星”路,点亮每一片“星”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杨帆)

责任编辑:王逸群

(作者:周建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