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22条公交线今起配备安保员 开车前检查车上设施

核心提示: 这些保安配备警棍、对讲机和应急包,此前都曾当兵或干过协警。岛城也成为全省继济南后,第二个拥有公交随车保安的城市。

平均身高超过 172厘米、上岗配警棍和应急包、负责跟车反恐等工作……从今天凌晨开始,市民乘坐岛城22条公交线时,将看见身穿制服的公交随车保安。经过一周的封闭学习,在掌握擒拿、反恐、消防和应急救治等技能后,岛城首批公交保安将正式上岗。这些保安配备警棍、对讲机和应急包,此前都曾当兵或干过协警。岛城也成为全省继济南后,第二个拥有公交随车保安的城市。

开车前先检查车上设施

昨天上午,岛城首批公交保安来到公交崂山公司深圳路车队,开始上岗前的最后一次培训。 “主要是体验跟车情况,熟悉环境,以便明天能直接上岗。”保安所在的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海声说。保安董希凡现场演练跟随501路车服务的全过程。董希凡上车后向驾驶员王群敬礼,然后检查车辆灭火器,逃生锤及紧急按钮有无异常。检查完毕后,董希凡利用随身对讲机向班长汇报:“董希凡检查501路DD095号车,车辆正常,收到请回复,完毕。”班长回复“收到”。董希凡在车上主要是预防、维护公交人员及车辆安全和秩序。车辆到达终点站青岛火车站后,董希凡报告:“501路DD095号车到达终点站,车辆正常,董希凡,完毕。”班长回复“收到”。董希凡随车返回始发站后,检查车辆灭火器、逃生锤、紧急按钮是否完好,有无乘客遗落物品,车辆卫生是否整洁。检查完毕后,向班长汇报行车期间发生的事件、好人好事并上交乘客遗落物品。班长记录队员返回时间及汇报内容,对遗落物品登记拍照后,交给公交车队失物认领处。 10分钟后,董希凡将再次跟车出发。“我们每人每天跟车6至8小时,节假日也保证公交车上有随车乘务管理员。 ”董希凡说。

武警退伍干过协警

董希凡老家在西海岸新区,身高1.75米。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记者怎样劝说,他始终笔挺地站着,双手手指并拢,紧靠着裤边,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我之前是武警,属内卫部队。 ”董希凡说,从部队退伍后,他曾应聘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干过协警。看到公交保安的招聘消息后,他毅然报了名。 “擒拿格斗我不在话下,如果在车上遇到小偷,即使不是随车安保员,作为普通市民,我看见了也肯定会出手。”董希凡说,应聘成功后,他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统一培训。所有220名公交保安,培训期间都集中在高新区,除了随车业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市南公安分局的反扒民警,还曾给他们上课,教授他们在公交车上的反恐、反扒技能。此外,他们还要掌握消防灭火技能,以及应急救治本领。“在车上如果遇到市民不舒服等情况,我们就要发挥培训时学到的专长,上前施救。 ”董希凡说,每天跟车接触不同的市民,他很喜欢这样的工作。

随身携带警棍对讲机

董希凡只是岛城首批220名公交保安中的一员。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海声介绍说,中标后他们立即开始招聘工作,考虑到工作性质,所招聘的220名保安,全都是男性,年龄在20至35周岁上下。 “身高平均超过了172厘米,上岗时都穿着统一服装。 ”王海声说,他们为所有保安配备了统一的制式服装,样式和公安协警差不多,但臂章和胸章明显不同。上岗时,所有保安都必须站立在车厢里,随身配备警棍、对讲机和应急包、水壶。他们的主要工作包括维护车厢秩序;识别违禁物品;发现并举报可疑物品和可疑人员;制止不法行为;引导和疏散逃生以及对乘车市民进行公交安全宣传教育。

“凡是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必须进行开包检查,小包进行抽检、可疑液体就闻一闻。 ”交运温馨巴士隧道3路乘务管理员单江涛告诉记者,开包检查主要是防止乘客将香蕉水、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带上车,如果发现危险品,他们首先进行劝导,口头劝阻无效后会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新闻探访

22条线路途经车站商圈

220名保安,被分配在岛城22条线路上。其中,180名分配给了公交集团,40名分配给了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记者调查发现,配备保安的公交线路,都是途经车站、商圈或旅游景点等客流密集的线路,根据线路所配车辆数,配备的保安数量不同。公交5路、363路和隧道1路因为配车数都超过了50辆,所配备的保安最多,均为14人。以5路为例,途经火车站和两个长途站,平时几乎每辆车都爆满。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605路车,除了连接汽车站,还途经前海旅游线。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605和隧道3路,配车数其次,为12人。马上进入“五一”小长假,岛城公交车将迎来大批客流,乘务管理员也将在节假日期间全天值守,在旅游景区、火车站、汽车站等站点进行重点防护。“车上有了保安,市民以后坐公交也有安全感了。 ”公交501路驾驶员赵铭辉介绍,还对车内性骚扰、扒窃等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保护乘客的安全。 “有了乘务管理员,我们就可以投入更多精力专心开车了,即使遇上节假日出行高峰,也能全面照顾到乘客。 ”以往车上只有一个人为乘客服务,除了确保安全行驶之外,驾驶员还要兼职安全员、咨询员等多个角色,车厢内乘客的大小事都要顾及,有了乘务管理员一起协调处理工作,早晚高峰时,车内乘客在车厢内的流动速度也能加快,缩短上下客时间,服务质量也提高了。

各条公交线配备保安数量

2路电车 6人5路电车 14人1路 10人11路 8人25路 8人227路 8人302路 12人303路 12人307路 12人309路 10人316路 9人318路 10人320路 10人321路 10人363路 14人501路 6人502路 8人隧道1路 14人31路 7人223路 9人605路 12人隧道3路 12人

新闻背景

济南:跟车效果良好

“今年4月5日,我们曾去济南调研,济南部分公交车上配备安保员已经7个月了,效果很好。他们提供的数据显示,公交车上盗窃案和纠纷同比下降了47%。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根据效果,今后会考虑继续增加随车乘务管理员人数。这些保安,并不是每天随意坐车,而是根据安排的线路,乘坐该线路的车辆。“一般情况下,每天都会有一人在轮休,节假日也要正常上班。 ”王海声说。

除了保安,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公交车还有不少其他安保措施。目前,公交集团所属5000余辆公交车上,每辆车都配备了多个监控探头,可以实现对车厢的无缝隙监控。与此同时,公交车内还安装了逃生锤,紧急时刻市民可砸碎玻璃逃生。在公交集团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还能根据要求,随时调出每辆车的车内监控,查看车内情况。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则在500余辆公交车上,安装了一键破玻器或平推式车玻璃。只要驾驶员按动一键破玻器,车窗玻璃便能迅速成网状。平推式玻璃则能确保市民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直接推开窗户跳下公交车逃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