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五月起青岛这些新规影响你我 公积金新政执行

核心提示: 《青岛市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规定》5月1日起施行,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青岛地铁和公交也能优惠换乘了……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

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青岛地铁和公交也能优惠换乘了……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一大批新规也相伴而至,影响你我的生活。

“两非”管理更加严格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修订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正式出台,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与原《规定》比较,新《规定》有哪些突破?记者了解到,新规一是建立了部门配合、共同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工作机制;二是将禁止“两非”工作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三是明确了组织、介绍实施“两非”行为的法律责任;四是建立了涵盖相关医疗广告、医疗器械和药品的监管制度以及有奖举报制度等。比如,在旧版的《规定》中,第3条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或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新修订的《规定》要求,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还明确,“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对比两种表述,新版更加严格,将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个人或者中介机构纳入了条款。对于这种行为的处罚,新《规定》也有了明确规定,“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全面推开“营改增”

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现行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税人由原来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由国家税务局负责征收。

青岛公积金新政执行

我市自5月1日起推出将二次公积金贷款间隔年限由结清5年缩短为2年、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30%、公积金异地贷款范围由省内扩展至全国、简化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等一系列惠民政策。

前海一线大客限行

5月1日-10月15日,每天早7时至晚7时,市区前海一线将实行大客限行措施。限行路段:太平路(单县支路至江苏路段),莱阳路全线,东海路 (太平角六路至南京路全路段),东海路台湾路以西(东向西方向)。同时,文登路东向西行驶的大型客车禁止驶入鱼山路。

青岛地铁优惠换乘

5月1日起,公共汽(电)车换乘地铁,由乘坐公共汽(电)车的刷卡时间起,至乘坐地铁的出站刷卡时间为止;地铁换乘公共汽(电)车,由乘坐地铁的出站刷卡时间起,至乘坐公共汽(电)车的刷卡时间为止;当以上时间间隔在一小时内(含)换乘,可享受1次换乘优惠。

失业险总费率降低

5月1日起,暂按两年期限,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企业成本大幅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教材价格管理权下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废止教材价格和部分服务收费政策文件,自5月1日起执行。同时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教材价格和有关服务收费的监管,切实保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禁售高毒高残留农药

《青岛市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规定》5月1日起施行。《规定》确定全市行政区域均为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销售、使用区域,禁止销售使用农药的品种总计61种。我市鼓励广大群众举报违规违法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行为,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者2000元至5万元奖励。

千足金万足金统称足金

消费者熟悉的 “千足金”“万足金”将退出历史舞台……从5月4日起,中国贵金属首饰行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11887-2012 《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以下简称“新国标”)将正式推行,用贵金属(包括黄金、铂金、钯金、银)制成的饰品含量不低于990‰的必须标注为 “足金”“足银”等,不能再标注“千足”“万足”。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珠宝店和商超珠宝专柜发现,目前商家正逐步更换标签。

“‘千足金’,金含量不低于999‰, ‘足金’,金含量不低于990‰。两者的含金量仅差千分之几,而对于一件首饰来说,差别微乎其微。而且高金含量还限制了首饰工艺。”雪来珠宝旗舰店总经理宋梦雪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者担心统一为“足”会降低产品质量,宋梦雪表示新的标签上虽然将 “千足金”“万足金”统称为“足金”,但是也将注明金的含量,因此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确定选择更 “纯” 还是更“美”。

>>>4月30日,新闻网免费看房车5线齐发!将走访市南崂山、市北、李沧、城阳、高新区在售新盘热盘,市南18000/市北10500/李沧9400/高新5600,意向网友可点击报名,随车实地看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