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南昨发布2016中小学招生政策 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核心提示: 昨日,市南区教体局公布了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今年,市南区一年级预计招5800人左右,初中预计招约4000人,小升初仍划分为三大片区,麦岛小学符合规定的学生可以划入市南区东片学区。

昨日,市南区教体局公布了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政策。今年,市南区一年级预计招5800人左右,初中预计招约4000人,小升初仍划分为三大片区,麦岛小学符合规定的学生可以划入市南区东片学区。与往年不同,今年市南区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发了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一年级新生和转学学生,都需利用平台网上采集信息。 

小学

今年预计招生5800人

今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预计96200人左右,其中市南区预计5800人左右。公办普通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出生)。继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凡在市南区学校学区内有正式常住户口,户主及落户房产所有权人为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并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须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本,以及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产权证(不动产权证、房单等合法有效凭证),出生证、预防接种证、幼儿健康手册、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幼儿发展评估手册等材料的原件报名。各类残疾儿童入学年龄为7-9周岁。公办特教学校面向全区招生。对不能到校就读的义务教育段残疾儿童少年,将组织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学籍管理。

家长下月网上登记

公办小学统一报名时间为7月2日、3日两天,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市南区适龄儿童家长要在规定时间内(5月1日至5月31日),登录市南区教育政务网(http://www.sn.qdedu.net)上的“市南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对适龄儿童的入学信息进行网上登记,为科学统筹做好适龄儿童入学工作做好准备。各小学将于6月20日上午9:00在校门口及学区内的主要路口、周边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简章。学校要向学生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由家长签收,并通知家长依法送子女按时报名、入学。各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招生、入学相关的考试性选拔。 7月16日上午9:00,小学新生发榜。

学区缓冲区6月确定

“今年市南公办小学毕业生是114个班4410人,入学新生数量明显超过毕业生数量。 ”市南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说,今年入学新生属相是虎,预计人数将创新高,因此入学压力较大。为进一步缓解2016年入学压力,拟延续2014、2015年设置的 “入学缓冲区”,对生源数量超出学校容纳量、即使扩班也无法全部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部分学校,在保持学区不变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合理、公平、当年有效原则,为部分区域家长提供相邻的学校可选择就读。在缓冲区域内的正式常住户籍儿童,仍到户籍所在地的划片学校进行报名登记。市南区教体局将在6月初完成生源摸底和学区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实际情况,确定学区缓冲区,并在招生入学正式报名开始前,提前向社会公布。

今年,宁夏路第二小学所在的学区片入学缓冲区有变化,该校去年和新昌路小学设置了入学缓冲区,今年该校和宁夏路小学也设置了入学缓冲区。此外,市南区还计划扩建宁夏路第二小学、燕儿岛路小学,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外来娃”统一报名

市南区教体局将按照统一报名、统一安排接收学校、统一安置学生的原则,妥善安排好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审核材料时间及地点为7月4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须按照入学信息采集后通知单上的地点进行现场材料验证报名。

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适龄儿童,可在小学统一报名时间申请办理缓学,先由学生家长向学校提交学生申请缓学的有关证明材料,并填写《2016年适龄入学儿童缓学审批表》,经学校调查了解属实后盖章确认,再由家长本人于7月4日—7月5日到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教体局窗口办理核准。

市南区小升初

划片方案

东片

东片小学:嘉峪关学校、区实验小学、镇江路小学、香港路小学、宁夏路小学、宁夏路

第二小学、南京路小学、新昌路小学、天山小学、福林小学、燕儿岛路第一小学、金门路小学、基隆路小学、新世纪学校、银海学校、麦岛小学(符合相关规定的毕业生)共计16所学校。

片内中学:5中、51中、57中、59中。

东片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采取整体调拨入片内对应中学的办法。

中片

中片小学:莱芜一路小学、德县路小学、文登路小学、太平路小学、市实验小学、大学路小学、榉园学校共计7所学校。

片内中学:7中、26中、39中普通班。

中片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采取电脑派位的办法。

西片

西片小学:北京路小学、莘县路小学(2016年无毕业生)、朝城路小

学、定陶路小学、区第二实验小学、贵州路小学、八大峡小学共计7所学校。

片内中学:24中。

西片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采取整体调拨的办法。

初中

语数外成绩以等级呈现

市南区各小学自主进行毕业年级期末学业水平质量检测,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检测时间为6月14日,测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今年,全市初中招生83300人,其中市南区预计约4000人。

公办初中招生,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其中市南区东片和西片采用整体调拨的方式,市南区中片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市南区公办初中于6月19日(星期日)进行派位、整体调拨,家长可于6月20日上午9:00后登录市南区教育政务网查询录取学校。6月25日上午9:00,各初中学校张榜公布新生名单,学生到初中学校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跨区就读进非热点学校

市内三区跨区就读的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毕业年级期末学业水平质量检测。根据就读学校所在区教育(体)局制定的初中招生入学规定和实施办法,可继续升入当地初中。若需回户籍所在区就读的,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小学和区教育(体)局审查相关证明材料,将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及材料统一报学生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由户籍所在区教育(体)局安排在距其户籍、居住所在地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范围内有学位的非热点学校就读。因家庭户籍、居住地变动(超过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而要求跨片调拨的学生(区内相邻的两片不属于跨片范围,无法调拨),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进行初审汇总后到区教体局审批。区教体局将在距学生户籍、居住所在地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范围内有学位的非热点学校安排就读。

亮点

材料不复印 报名更省事

今年,市南区教体局在去年新生报名采集的基础上,从底层进行数据规划,将所有入学学生——一年级新生以及转学学生全部纳入采集范围;增加智能化自适应辅助采集、个性化提醒、文本材料电子化、新生建籍一键上传等功能;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初步进行了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为未来学生的私人订制学习提供服务。

符合2016年招生政策的市南区户籍适龄入学儿童、外来务工就业人员适龄入学子女,符合转学条件欲转学到市南区就读的学生(小学2-5年级),均可进入平台参加信息采集。有了采集平台,可以实现全程信息数字化存储,文本材料电子化无需复印。现场报名时,家长不需要带材料复印件和儿童照片,只需带好报名所需证件原件,通过入学服务平台上的专业设备将证件信息采集上传,儿童照片也是现场由报名点采集。为方便家长,减少办理转学手续的时间和过程,2016年市南区招生服务平台也面向小学转学学生开放,符合条件转入市南区小学就读的2-5年级(2016年秋季开学年级)学生家长登录平台采集信息,之后按照说明到相应的地点审验材料。在采集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市南区教体局招生咨询电话88729255。(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