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陈继丰:社会化你的公司 数据需要懂得清洗和互动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陈继丰

AdMaster社交媒体数据平台副总裁陈继丰  摄/于睿凡

掌上青岛/青网讯 想要利用社交媒体上的数据?希望帮助企业更好地运用社交媒体的数据?在本次移动互联网大会上,AdMaster社交媒体数据平台副总裁陈继丰分享了“社交媒体数据的最佳商业实践”。关于社交媒体的数据应用,陈继丰列举了几个经典的案例,都是来自世界最顶级的公司:宝洁、可口可乐和微软。

社会化沟通模式是双向传播的

传统的沟通模式,信息是单向传播的。陈继丰介绍,原来在电视上投一个广告就相当于把信息传递出去了,很少有跟消费者之间的反馈。但在社会化媒体发展如此蓬勃的环境下,沟通方式变成了双向的,消费者把他们一些需求给到了广告主和产品本身,消费者通过社会化媒体给产品带来反馈和新的需求。

“对于企业来讲,其实有两个特别好的方向,第一个就是通过社会化媒体了解你的消费者,第二个就是跟消费者进行互动。”陈继丰补充道,“原本在看电视的情况下,你很难想象企业和自己成千上百万的粉丝进行互动,有了社交媒体就有可能了。”

通过数据挖掘找到消费者的痛点

关于社交媒体的数据应用,陈继丰列举了一个关于可口可乐的经典案例。“对于企业来讲,首先要了解的事情是消费者为什么买我的产品,为什么不买。我们帮可口可乐做了一个分析,当消费者在拒绝购买你的产品时有哪些原因。”陈继丰说,“接下来看哪些顾虑是消费者参与最多的。所以我们在做了一页大数据的分析之后总结了一点就是杀精。”为此,可口可乐拍摄了一段视频,找到了消费者拒绝自己产品的痛点,进行主动出击。”

与全场嘉宾观看了这段视频后,陈继丰也分享了两点他的心得体会,“一个就是适龄男子可以放心喝可乐,可乐并不具备杀精的功效。另外就是企业该如何利用社交媒体以及社交媒体上的数据。”陈继丰总结,“可口可乐通过数据挖掘找到了一个消费者拒绝购买自己产品的点——大家担心可乐会杀精,然后找到探索频道,以这样一个形式去跟整个市场进行沟通”。

利用有效数据跟消费者进行互动

如何去跟企业进行互动呢?陈继丰又分享了一个关于微软的案例。“对于微软来说,每天在互联网上超过一万条与其有关的信息,其中很多是关于你的产品反馈,以往可能有人会选择打400,现在更多情况下可能停留在自己的微信、微博上。”陈继丰说,“业现在有一种方法,可以通过工具在大平台上跟消费者进行互动,整个流程包括四个部分:数据收集、数据清理、数据分析,最后是一个更快捷的平台,跟消费者进行互动。”

陈继丰解释,数据收集的时候发现四条信息,但是清洗之后,发现不是真实的信息就去除掉了。接下来分析之后,发现有的信息是积极的,有的信息是消极的,有些是跟产品有关的,有些人是意见领袖。这些分析之后更有利于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沟通,接下来再进行持续的互动。数据通过收集、清洗、分析、互动,能够帮助企业更有效地跟消费者进行大范围的互动。(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