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吴伟:智能语音融入互联网广告 让广告能听会说会思考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吴伟

科大讯飞有限公司讯飞语音云产品总监吴伟 摄/丁楠

掌上青岛/青网 在今年4月,备受关注的阿里移动云开放平台聚无线正式推出。本次移动互联网大会也特别邀请了科大讯飞有限公司讯飞语音云产品总监吴伟,为大家分享关于语音云的发展和应用。

人机交互演变:键盘、鼠标、多点触摸、语音交互

吴伟首先介绍道,历史上的人机交互演变过程大概有四次。首先是键盘,键盘是人机交互第一个媒介,它在18世纪计算机没有诞生的时候就应用在打字机这种设备上。其次是鼠标,可以说鼠标的发明开创了人机交互的新纪元,他认为苹果和微软的成功都是建立在鼠标的发明基础上的。第三个是多点触摸,主要应用在可移动设备上,可移动设备上经常会按错键。而且有些可移动设备,比如说像一些智能手表连触摸屏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语音交互的机会就来了。第四个是语音交互,这是人机交互之间最自然便捷的方式,让人机交互回归到人人交互的本质上。

智能语音交互: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

吴伟说,智能语音交互是使信息时代的各种智能设备像人一样“能听会说”的技术,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等。他表示,智能语音交互可以将任意的文字信息转化为自然流畅的语音,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了人工嘴巴;可以将语音中内容、说话人、语种等信息识别出来,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了人工耳朵;可以对自然语言进行语义理解给出适合的指令集合,相当于给机器赋予人工的大脑。吴伟分别从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三个方面说明了科大讯飞的进展。

生态系统建设:和伙伴一道建立语音生态

最后吴伟介绍了关于生态系统建设的模式。“大家知道对于传统的广告来说是一个方面的信息展示,没有用户的参与和互动,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对广告是视觉疲劳的,转化率非常低。试想一下,智能语音技术和广告怎么样结合在一起,比如说一个汽车广告,我们加上一个语音图片,用户可以通过麦克风按钮和广告互动起来,让用户在这么小的图片上就能了解到这个汽车的空间、动力、油耗等信息。”吴伟介绍说,对于广告主而言,广告主更加了解用户的需求。(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