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李东楼:向移动APP说再见 互联下一个主战场靠智能

核心提示: 4G带来每秒100M的手机网速,移动互联网在人们社交、娱乐中作用愈发突出,该产业逐渐成为资本新蓝海。中国移动媒体联盟、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青岛掌控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于12月18日举办,主题为“共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中国知名自媒体人李东楼_副本

中国知名自媒体人李东楼   摄/于睿凡

掌上青岛/青网讯  李东楼是国内知名自媒体人,移动互联网创业思考沙龙发起人,去年一年都在观察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趋势发展。这次参加移动互联网大会就是来分享他对2014年互联网创业行业的总结,以及2015年移动互联网还会在什么背景下爆发。

2014移动互联十大创业领域

2014年在互联网传播最凶的就是肉夹馍,这是一个互联网行业渗透的产物,标榜它们是互联网思维创业的代表。但是李东楼认为这些都不是互联网成功的创业案例,它们还属于传统行业在互联网上做的成功营销,但并非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公司。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是什么样的,都在哪个领域呢?第一是移动APP,从2011年开始移动APP成为创业的热门领域,包括微信和陌陌。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可以诞生一个3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第二是智能硬件,从2012年智能硬件开始有一个冒头的趋势,代表就是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包括手环、血压计、体重秤等,这都是一个爆发的趋势。尽管目前很多设备体验并没有很好,但这是一个行业发展趋势。第三是O2O,最热的O2O从线上到线下,还有反向O2O从线下到线上。O2O是2014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着重发力的区域。百度和万科合作,阿里跟某一个传统行业合作,这都是O2O行业的进展。

第四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互联网已能满足线上生活,现在基本要在线下去数控。很多传统企业对于移动互联网非常向往,也想了解这些方面行业的信息,证明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已经呈现了这个趋势。第五是微商,微商就是微信普及的概念,越来越多的个人用户开始在微信上卖东西。相当于改革开放的时候出现很多个体户,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微信上、微博上出现了很多的个体户。

第六是在线教育。90后代表年轻人对互联网的了解,整个行业更加关注年轻一代的需求。第七是自媒体,不依附于任何一个报社,也不依附于任何一个媒体机构,发出自己的声音。还有企业自媒体,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开通一个微博,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是一个自媒体。

第八是社群,这是由微信产生的一个概念,相同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互相帮助,产生价值。第九是众筹,我有一个区域,但没有钱怎么办?到网站上发一个项目的计划书,叙述这个项目需要十万块钱,大家来给你投资,同时你可以成为一个小股东,或者你有优先购买权。第十是互联网金融,去年诞生了很多,包括P2P,P2B等领域。

2015四大领域领跑移动互联

2014年是这样一个状态,那2015年是什么样的趋势呢?李东楼总结出四个领域。第一个是智能硬件,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推出自己的智能硬件。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目前来说可能是一个互动性的产品,亲子、老人等细分领域的市场可能会取得大规模的增长。

智能家居,就是互联网技术要管理应用于生活中的各种场景,比如看的电视是智能电视,冰箱是智能冰箱,还有智能的空气净化器等全部都要智能化。人与物要连接,物与物要连接,通过手机终端能够控制每一个家居这是趋势。

O2O是传统企业在加速互联网化,线上与线下连接已经成为必然。谁能真正做到O2O的闭环,谁的机会就更大。O2O的闭环是从下单到支付,到取货整个体验的环节是一个完整的。

最后一个就是微商。微信、微博的出现,让个人在互联网上更容易做生意,个人商业时代来临。如果在这块创业领域,传统企业和移动互联网企业能够提供产业链的上下游;如果是微商的平台,能够使用微商的品牌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

果断向移动APP说再见

移动APP的创业时代即将过去,APP不会成为移动互联网主要的服务存在,它会成为一个服务的载体。做智能硬件,APP是一个载体,但它不是提供主要服务的。未来的APP必须是依靠智能硬件来实现这种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

移动互联网创业要持续向线下深入,线上已经得到了充分满足,这一块已经有很好的体验了。接下来是要全面地去改变线下的一些商业,包括金融,包括医疗,包括房地产等传统行业,都将被移动互联网行业或互联网改变,或者说颠覆。(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