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以海育人”新成果!海洋探索营加入新联盟

核心提示: 12月28日,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2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市南区教体局“以海育人”工作推进会在市南区实验小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228225642

1998年,市南区实验小学正式成为“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从“少年海校”建校之初编写全国首套《少年海洋科普活动教材》,到如今构建多元化海洋教育课程体系,从海洋教育的先行者到现在扬名全国的海洋特色学校,二十年间,市南区实验小学一路成长,一路收获。12月28日,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2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市南区教体局“以海育人”工作推进会在市南区实验小学举行。

mini海洋馆、蓝色邮局正式启用

在今天的活动中,市南区实验小学与青岛市海洋科技馆合作建立的“mini海洋馆”由青岛市海洋科技馆领导和朱雪梅校长揭牌正式启用,青岛市科协副主席徐冰为 “海洋馆”的启用致辞。同时,“小旗鱼”蓝色邮局也要在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安家落户了,中国邮政总公司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宋勇和朱雪梅校长共同为蓝色邮筒揭幕!“海洋研究院”的小研究员代表将同学们写下的信郑重地投入了蓝色邮筒。一群生长在海边的孩子,从字里行间里,诉出了对大海的热爱,对海洋未知领域的好奇,也诉出了大家对海洋文化的尊崇与探索的决心。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与市南区教体局在本次会议上签订了联盟协议,并授予市南区11所海洋联盟学校为海洋探索营,拓展了学生参加海洋研学的基地。

微信图片_20181228225713

沧海迎日

“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正式成立

翻阅市南区实验小学建校以来的档案,早在1994年建校之时,学校就将“海洋教育”定为办学特色。当时,学校借助周边海洋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在海洋专家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活动,激发了孩子们亲海、知海、爱海的情感。同时,学校还组建了岛城第一批游泳特色班、设立了航海模型科技小组,训练有素的航模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大奖。

1998年是国际海洋年,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向学生普及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市南区实验小学被中国海洋学会授予“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称号。1998年5月,市南区委、市南区人民政府在青岛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原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亲临现场为海校授牌,原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业立出任海校校长。

微信图片_20181228225655

潮平岸阔

出版全国首套教材,引领区域“讲海探海”

自1998年“少年海校”成立以来,老师们在海洋专家的指导下,开始尝试编写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海洋科普活动教材。经过四年的研究,《少年海洋科普活动教材》于2002年由海洋出版社出版。经过五年的实践应用,2008年学校对《活动教材》进行了修改完善,2010年区政府专项拨款15万元对《活动教材》进行再次出版,新版教材在全区所有小学推广使用。这套教材不仅影响带动了区域内各校的海洋教育,还荣获了山东省首届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资源成果评选一等奖,学校在颁奖大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洪波涌起

成立海洋研究院,构建多元课程体系

2017年,是市南区课程深度建构年。学校围绕“儿童大学”学院课程建设,专门将“海洋学院”升级为“海洋研究院”。构建了“海洋基础课程、海洋拓展课程、海洋实践课程”三经四维课程体系;研发了《海洋实验课程指导指南》、《海洋研学课程指导手册》、《海洋DIY制作指导手册》多元化校本教材;实施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海洋教师培训;建立了以袁业立院士为首,由各领域海洋专家组成的专家资源库;开辟了涉海科研院所、海洋场馆等十余个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立体多元的海洋教育生态场。

2017年11月,学校承办了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师个性化培训工作,为全市从事海洋教育一线教学和海洋教育管理者180余人搭建了学习的平台。基于STEAM教育理念,在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各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全校教师开展了“课程融合”主题研究,初步进行了海洋+语文、海洋+体育、海洋+艺术、海洋+科学等一系列的海洋融合课程研究。目前,海洋教育立足“以海育人”,真正实现了由关注知识掌握走向关怀生命成长。

微信图片_20181228225703

踏浪欢歌

牵手海洋专家  提升科学素养

2016年,少年海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基础,在3—6年级全面普及了海洋实验课程。借助海洋专家的支持与帮助,学校自主研发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物理、海洋艺术四大类16个主题的实验课题,每年开设100堂海洋实验课。

在普及开设海洋实验课的基础上,2018年暑假前,海洋研究院为 4-6年级学有所长的学生,搭建了个性化成长的平台。设立了“四士”小专家递进式课题研究项目,“四士”即“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小院士”,孩子们可以从“海洋与自然、海洋与经济、文化与生活、开发与科技、生态与环保、海洋权益与国防”六大海洋领域内容中,选取感兴趣的小课题组成研究小组,向海洋研究院提出项目申请,在海洋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小课题研究。2018年11月,首批申请了“小学士”课题项目的31个研究小组,共151名学生完成了小课题研究,并进行了现场成果展示汇报,海洋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指导点评,向合格“小学士”们颁发了证书,同时组织部分“小学士”晋级申请了“小硕士”研究课题。

海洋研究院还定期组织学生走进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根据研学计划,2018年就完成了探访盐都、解密潮间带、海上运动等13个研学主题。走出去像科学家一样进行实地考察,使孩子们丰富了体验、开阔了视野、灵动了思维,极大地激发了知海和探海的兴趣。近两年,学校为六年级即将毕业的学生准备了极具海味的“海式”毕业典礼,孩子们畅游并夜宿极地海洋馆,深度探究海洋动物的生活习性,与可爱的动物们“同眠”,一起感受海洋的魅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