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盲人会做什么样的梦?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昨晚和朋友闲聊,说起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盲人的梦有色彩吗?

这个问题进而又带出了更多的问题,比如盲人在梦里能看见东西吗?他们的梦是基于现存的感官,也就是基于声音、味觉和触觉吗?

于是我做了一些小研究,真的很有意思。

生下来就是失明的盲人不明白视力的原理。

当然,他们明白视力的定义,但是他们不清楚什么是视力。就像是我们知道什么是心灵感应但我们却没法读心一样。

因此,在梦里他们什么都看不见,就跟他们无法在醒着的时候看见一样。

相反的,和醒着的时候差不多,他们的梦境是基于其他感官的。

后天失明的盲人是会梦见画面的。

2014年一个丹麦的研究发现后天失明的盲人的梦境中是有画面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梦到的画面越来越少,最终再也不会梦见画面。

可以想象一下在过去,如果没有留存的照片,人们总是很难回忆起过世的朋友或者亲戚的样子。

时间是一个小偷,而记忆则是一个漏斗,在装进新记忆的同时,老的记忆就会溜走。

在这个情况中,基于视力之外的新记忆就会冲刷走旧的视觉记忆,而非视觉的梦境也就会取代视觉梦境。

天生眼盲的人更容易做噩梦。

同一个研究也显示出另一个相当有意思的事情;天生眼盲的人比起正常人更容易做噩梦——事实上,这个几率高达4倍。

人们通常认为噩梦是潜在忧虑事件在精神层面的排练,作为一种应对机制来让我们在醒来后的现实世界中面对它们时会更自信一些。

对大多数盲人来说,他们每天的日常活动都伴随着一大堆危险,比如说购物的时候迷路或者走在路上被车撞到。

这些以及丢失自己的导盲犬这样的情景是所有盲人中最普遍的噩梦。

额外的词源小知识

英语中“Blind”一词的词根可以通过许多语言追溯至前日耳曼语的“blendos”,一个从“blandana”衍化出的形容词,而“blandana”的意思是“使…变的混浊”。

本文译自 TheFactSite,由译者 Diehard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