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小小一张交接单,点亮盲人回家路

作为弱势群体,盲人出行通常是春运中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1月18日,在成都开往青岛的K206次列车上就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车站与列车工作人员通过一张“重点旅客交接单”完成了对一名盲人旅客的“爱心接力”。

1月18日15时30分左右,成都火车站工作人员在进站旅客中发现一名盲人旅客。于是立即上前给予扶助。在交流中得知,旅客姓陈,双目失明,在成都从事盲人按摩工作,这次乘车就是为了回德阳老家过春节。考虑到陈先生是单独乘车,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填写了“重点旅客交接单”,通过无障碍通道提前将陈先生送上站台,与担当K206次值乘任务的列车长兰孝东进行了交接。妥善保管好“重点旅客交接单”,列车长兰孝东安排乘务员将陈先生搀扶到了餐车,并为他送来了热水,吩咐乘务员对其重点照顾,发生任何情况进行及时汇报。虽然路程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陈先生却真切的感受到了列车工作人员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190121095155

17时12分,列车准时到达德阳站。列车长兰孝东亲自搀扶陈先生下车,并将“重点旅客交接单”移交给德阳站客运值班员。

临别之际,陈先生对列车长兰孝东说:“谢谢你们一路上的悉心照顾,多亏了‘重点旅客交接单’,我回去就要告诉我的盲人朋友们,让他们以后坐车都能放下心,因为铁路工作人员会给我们家人般的服务。” 

据悉,2019年春运期间,由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值乘的K208/206次列车将推出“重点旅客电话预约”“温馨到达”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如果重点旅客无人照顾,乘车困难,可以随时拨打车队预约服务电话,列车工作人员可以帮助旅客协调从“上车、乘车、下车、出站”的全程“无缝式”温馨服务,全方位改善重点旅客的出行体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旭 通讯员 姜兆蓓 李茁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