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优秀教师】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张炜

张炜同志今年52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工程师,是我校汽修专业教师、汽修专业教研组长。

张炜同志多年来能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热爱和忠诚职业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在学生中威信很高,深受到学生爱戴和欢迎。他连续八年年度考核为优秀,并先后被评为: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全国、山东省、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名师、汽车修理工状元、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青岛市专业技术绝活(汽车故障一检灵),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获(论文)一等奖,校优秀教师,校十佳教职工,校优秀党员。

张炜老师从2008年开始至今连续多年不计报酬牺牲了寒暑假和大礼拜休息日、几乎天天晚上加班到10点培训辅导大赛学生训练。

他负责培训的15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比赛中获得:

2013年黄立鑫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

2014年李乔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3年曲同辉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2年刘乐天、林志鹏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1年窦强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0年赵洋洋、赵卫东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2年齐洪群获得个人汽车空调项目三等奖;

2011年刘乐天、张宪聪获得个人汽车空调项目三等奖;

2011年路博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三等奖;

2009年李小龙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三等奖;

2008年刘景龙、冯忠浩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三等奖;

他负责培训的6名学生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比赛中获得:

2012年林志鹏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

2011年窦强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

2010年赵卫东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

2012年刘乐天、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1年路博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2010年赵洋洋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

他负责培训的28名学生在青岛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比赛中获得:

2014年李乔等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2名、二等奖奖2名(李乔第一名)

2012年林志鹏等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4名(包揽前4名);

2012年林志鹏等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4名(包揽前4名);

2011年窦强等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4名(包揽前4名);

2010年窦强等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包揽前2名);

2008年刘景龙等4人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包揽前4名);

2007年4人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包揽前4名);

他负责培训的16名老师在青岛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比赛中获得:

2014年王乐民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2013年李佳璠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2012年蔡海涛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2名;

2011年尼福燕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2010年姜琳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2009年梁泽鹏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二等奖1名;

2008年王德辉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2007年蔡海涛等老师获得个人维修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近几年在张炜同志和其他老师的努力下,我校学生中级证一次性取证率由原来的70%-80%提高到95%,总取证率达99%。

经他培训指导的老师有多人获得全国说课一等奖;省、市优质课一、二等奖。他所在的组室也先后被评为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先进教研组、青岛市职工创新示范岗。

张炜同志多次为青岛市汽修专业骨干教师培训讲授现代电喷汽车发动机维修方法及现代汽车检测技术的理论及实践操作课,提高了我市教育系统汽车维修专业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张炜同志还先后多次利用暑假时间,为海军北航培养了一大批部队急需的机电结合复合型汽车维修专业人才。

张炜同志带头倡导的汽修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一体化项目教学法,得到了我校师生的普遍认可,学生们反映这种教法易学易懂,任课老师也一致认为这种教学方法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2006年我校在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工科专业经验交流会上做了专题经验介绍,这一教学法在我市的汽修专业教学中也得到了推广。近年张炜老师参与的课题汽修专业专业任务驱动式项目教学的研究被确定为山东省研究课题,张炜老师参编的校本教材已初具规模。2007年张炜同志为我们青岛市教育局制定了5万多字的青岛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践教学基本要求,他负责了课题的主编及初选工作,并承担了所有课题的审核工作,同时他还承担了近万字的主要课题的编写工作,目前青岛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践教学基本要求已正式出版并在市职业学校实施。由于业绩突出张炜同志作为青岛市优秀教师事迹报告团成员多次我局教师作了事迹报告。

为了改善汽修专业实习教学条件,张炜同志先后对我校实习用设备进行了局部调整和改造修复,为学校节省了大笔资金。结合学校教学实际,通过反复实践,设计制作了汽车空调实验台、汽车电路多用实训台、汽车前束实训台、东风汽车电路学生实验台、丰田花冠汽车电控电路试验台、丰田电喷发动机及自动变速器实验台、丰田汽车自动变速器示教台、462汽油机故障排除实验台等几十台套汽车维修教学用设备。这些实验设备不仅可以模拟电控部分故障及一些汽车常见故障,而且还大大提高了教学的直观性,激发了学生学习、钻研汽车检测及维修技术的热情,同时为学校节省了几十万元资金。2002年他设计制作的东风汽车电路学生实验台获山东省试验教学及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他设计制作的“汽车电路多用实训台”已被青岛金华工业集团作为定型产品,该产品现已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张炜同志凭着自己的一手绝活先后被青岛市教育局聘为汽车维修专业市中心教研组组长及青岛市劳动局汽车维修、汽车驾驶专家组成员。2010年他被聘为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讲师团成员。2008、2012年张炜同志两次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优秀教师送课下乡活动。

多年来张炜同志在一系列评优活动中获得可喜成绩,成为我市汽车维修及汽车检测领域的佼佼者。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画报等多家新闻单位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新闻报道。

以下是张炜同志近些年获得的荣誉:

1、2002年获青岛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修理专业第一名,被授予“汽车修理工状元”;

2、2002年获“青岛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3、2002年获山东省实验教学及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

4、2004年被评为“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

5、2005年汽车故障“一检灵”被评为青岛市“双学三创”活动专业技术绝活;

6、2005年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

7、2005年被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

8、2007年被评为“青岛市职工创新能手”;

9、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

10、2008年获“青岛市职业教育优质课一等奖”;

11、2008年被评为“青岛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

12、2008年被评为“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13、2008年获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优秀论文一等奖)

14、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

15、2009年被评为“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

17、2010年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拔尖人才”;

18、2010、2011、2012、2014年获“青岛软控杯”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19、2010、2011、2012年获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20、2011年获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公开课);

21、2013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22、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名师”;

23、连续多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校十佳教职工、校优秀党员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