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优秀教师】青岛淮阳路小学 左蕾

左蕾老师是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在工作岗位上她用爱心教育每一位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用恒心谱写三尺讲台的绚丽篇章,彰显了一颗无私奉献的真心。她热衷公益事业,开展送课下乡、公益讲座和公益课堂,2013年还赴菏泽地区支教一年,把自己的教育智慧和经验回报社会,树立起一面先模旗帜。 一、微笑教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左老师认为教育就是为了每个学生最好的发展。她从不怠慢一个学困生,课上精心指导,课后耐心辅导。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和才艺展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充满自信的生活和学习。

世界读书日,左老师送每一位学生一本好书,全班一起静心读书、其乐融融;感恩节里,和同学们一起玩赶南瓜游戏,品味感恩的内涵;圣诞节时给每位同学送上一份糖果,和学生一起狂欢左老师时时把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奉献给每一位学生,学生都亲切的称左老师为“微笑的太阳”。在左老师的班级里营造了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氛围,她所带的班级曾获区雏鹰中队荣誉称号,左老师也获得区优秀班主任,区优秀德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左老师还被评为青岛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二、钻研教学,做先模的一面旗帜

左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工作近二十年来,不断研究课堂教学,开展教育科研。先后探索了低年级识字教学、看图写话教学;中高年级阅读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和作文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的“双主”识字教学法获得四方区优秀教学法。2011年“融合评价”作文教学法获得四方区教学法评选一等奖。“融合评价小学作文教学策略的研究”在青岛市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研究中成功立项教师专项课题,并于2013年9月顺利结题。研究的“历史题材课文的阅读教学策略”发表在2009年《小学语文教学》杂志中。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分获全国、省、市一、二等奖。在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多次出市、区级公开课,还赴胶南、开发区等农村地区送课下乡。

左老师不仅在教学中持之以恒的钻研,在专业素养方面也不断提升。她坚持记录了近百万字的教育日记,抒发自己的情感,磨练自己的笔触。左老师在青岛书城给小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小学生作文》的公益讲座;在青岛市博物馆为孩子们讲《智慧五行》公益课堂;为青岛市农村骨干教师做《我的作文教学成长》讲座;在青岛56中学,青岛南京路小学、大名路小学、东川路小学、人民路第一小学、杭州路小学、开平路小学等十几所学校开展了《做学生喜爱的老师》、《智慧引领幸福》、《高山景行心向往之 教师发展 崇高幸福》等专题讲座;近年来为四方区、市北区、黄岛区的新教师开展岗前培训;为开发区诗词教学骨干班的语文老师上诗词教学公开课,进行了《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诗词教学报告会;还为各年级家长做家庭教育指导讲座。

2012年4月,左老师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2013年9月10日教师节那天,《青岛日报》刊登了左蕾老师的优秀事迹,2014年3月28日《半岛都市报》“师者情怀青岛好老师”栏目第一个刊登了左蕾老师的事迹报道《一位小学老师的教学三宝》。

三、热心支教,做文化教育的传播者

2013年,左老师主动申请赴菏泽成武支教,用自己的坚忍与坚守谱写出一曲美妙的乐章。

利用早读时间,左老师教学生背诵《弟子规》教给他们孝悌、谨信、爱众、亲仁,不断修正孩子的言行,让他们成为有仁德的人。她要给自己一年级好弟子留下生命温暖的底色。

为了有效和学生沟通,左老师统计了成武方言和普通话的异同,根据声母、韵母和声调进行分类辨别。为了让一年级的孩子集中注意力听讲,左老师编了很多组织教学用的小儿歌,设计了课堂上休息时做的体操,在教室墙壁上开办“我是中国好孩子”评比栏,每节课都精心制作课件,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教学效率。

学完汉语拼音,左老师就开始送学生课外书看。《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暖暖心外国绘本故事书一年来,她带着她的学生读了一百多本书,孩子们的阅读能力不断提高,日记写的越来越好!

为了让她的学生未来的学习能顺利接轨,左老师向学校主动请缨,要求带几个青年教师,把她的教学本领都教给她们。等她离开的时候,她的最最优秀的徒弟一定会把一年级八班继续教好!

支教一年,左老师为成武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上公开课6节,进行了三场报告会,带动老师们自我修身、快乐生活、钻研教学。为成武实验小学的家长进行了《尊重孩子智慧引导》家庭教育指导报告会,建议他们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利用2个月的时间,左老师先后赴成武9个乡镇送课,和农村的老师们近距离交流,把青岛的教学理念和我的教育情怀真诚的分享。

钻研教学结硕果,辛勤耕耘洒芬芳。左蕾老师还将做教育教学事业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