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优秀教师】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九中学 刘光尧

该同志从教27年,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担任班主任23年,高级教师。敬业爱岗,师德高尚,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和风格,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堪称教师的楷模,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三尺讲台上谱写出华丽的乐章,在教书育人之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为青岛市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班主任,能教书育人,爱心奉献。实践中,总结出班级建设三部曲:班级是我“家”; 我爱我“家”;我是“家”的主人。在温馨的班级里,是爱和真情架起了师生理解的桥梁,是民主和平等共筑“家”的辉煌。就这样多少问题学生得到了转化,多少僵化的矛盾的到了缓解,校综合评比先进班集体、四项达标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伴随他所带班级的成长。从教27年,他共捐助灾区和困难家庭的学生3万余元。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由于爱心付出,所带班级各方面成绩突出,他也成为学生喜欢、家长信任、领导满意的班主任,2012年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学生最喜爱教师和十佳个人。

作为山东省教学能手,能虚心好学,精益求精。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他先后考入北师大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和海大生物硕士研究生班学习,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20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使他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实施新课程改革,他更是如鱼得水。在实践中,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关注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高效课堂,积极探索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情感体验式”教学法,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艺术和风格,努力锻造自己成为“编、导、演”于一身的教学艺术家。2012学年和2013学年,学校生物会考达A率均超40%,在全市名列前茅。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和教学能手(学科总成绩第一名),2009年入选齐鲁名师,2011年再次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和青岛市拔尖人才,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教师。

作为青岛市拔尖人才,他积极承担全国、省、市课题研究。国家级课题《学生生物实验探究能力培养教学策略的研究》已2009年顺利结题,并荣获省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将“生硬”的说教变成“鲜活”的体验》2005年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浅析如何将环境教育融入生物学课堂教学中》2006年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初中生物枪杆体验式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的研究》2011年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撰写30多篇教学论文在全国、省、市被发表,先后荣获全国、省、市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先后辅导38名学生在全国生物竞赛中获一、二等奖。专著《我和我的生物教学》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副主编,参加编写的《走进名师课堂》和《生物课程标准理解与实践》一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编委,参加了济南版《生物学》新教材的立项和编写工作,该教科书现已在全省推广使用。作为撰稿,撰写的作品《神奇的海洋生物》获全国科教影视学术奖一等奖。

作为山东省特级教师,他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基本功。力争语言标准规范,教态得体大方,声音优美动听,板书工整娟秀,设计巧妙合理,过渡自然流畅,问题环环相扣,环节引人入胜。构建生态和谐的生本课堂,恰如高山流水向学生娓娓道来,给学生一种美的享受。2008年5月12至16日,他成功地举办了青岛市名师开放课堂和省教学能手才艺展示活动,受到与会专家、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2009年4月10日,他承担了名师送交下乡活动,示范课和专题讲座深受与会教师的欢迎,对市区教师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2012年4月,他成功举行了“情感体验---和谐互助” 复习模式全市公开课。2014年5月,他成功举办青岛市名师开放课堂。示范课《开花和结果》、《空气质量与健康》、《生态系统》先后被中国音像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台录制在全国发行和展播。精湛的教学艺术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省内外同行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先后获全国、省、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作为省初中远程研修培训专家、省初中跟进式教学指导专家、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青岛市教师培训专家,他虚心好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终身学习,做“编”、“导”、“演”于一身的教学艺术家,是他一生的追求。课改中,他参编教材、发表专著、进行教法和课题研究,先后撰写、发表、获奖论文达十余篇。积极参加教法研究,2010年由他创建的“初中生物情感体验式教学法”在全市总结推广。积极为省、市生物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累计40余次。举办青岛市名师开放课堂和送教下乡活动。先后辅导多名教师在省、市优质课评比中获一、二等奖。积极带领骨干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全国“十一五”课题子课题《学生生物实验探究能力培养的教学策略研究》已顺利通过验收和结题,并获省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子课题《初中生物教学中“谐润”评价方法培养学生兴趣的研究》,已顺利通过验收和结题。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初中生物“情感体验式”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的研究》已顺利通过验收和结题。山东省教学研究重点课题《构建生物情趣课堂培养学习兴趣的研究》正在申请结题。为推动青岛市生物学科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堪称青岛市生物学科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作为齐鲁名师,他积极创建和完善由山东教师教育网开通的刘光尧名师工作室。带领名师群组成员,认真开展工作。通过名师导教、课例打磨、课题研究、名师学习等栏目,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学习体会和感悟及时上传,做到优质资源全省共享,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和业务指导。《青岛日报》、《青岛晚报》、《青岛财经日报》、《半岛都市报》、《城市信报》、青岛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他教学改革锐意进取的先进事迹。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他一生奋斗的目标。27年,他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中,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折射出他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潜心教改的风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