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教师节特辑:边陲支教 她把快乐带进孩子心里

在新疆支教的许兆燕

课堂上的许兆燕

从教二十九年,教过十五年毕业班,当过二十一年班主任。无论是作为班主任、语文老师还是在祖国遥远的边陲支教,为人有口皆碑。

汶川大地震,举国震惊,山河同悲。她关注媒体报道,带头捐款八百元,赢得了老师和学生的尊重。发动一家捐款近两千元,所带的班级,也创下了任教以来捐款的最高数。

新疆支教一年,先后捐助维族孩子19人次,共计8000元,将自己的爱心广撒边疆,受到当地领导老师学生的高度评价。

她喜欢读书,善于动笔积累。至今,已写了30多万字的随笔散文、日记。

为更好了解学生心理,为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2004年暑假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心理咨询员”培训,经过三年多的学习与实践,最终于2008年1月拿到了“心理咨询师”证书。

许老师的作文课独具一格。为提高作文指导水平,坚持写“下水文”,良好的文学素养,崭新的教育理念,使许老师的语文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她,就是青岛市崂山第十一中学语文教师,许兆燕。

教孩子在大自然中 快乐地学知识

1985年,许兆燕从青岛师范毕业,成为崂山区第十一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当了30年老师,许兆燕对早期的工作印象十分深刻,她时常用“快乐”、“无忧无虑”来形容那段时期的教学。

“崂山十一中早年没有那么好的教学楼和操场,只有一排小土房,早已经拆掉了,但那个时候,我们也想方设法为学生带去知识和快乐。”上世纪八十年代,许兆燕为了让学生写出生动的作文,春天带着学生去学校附近的五龙涧、石门水库看桃花、樱桃,欣赏大自然的生机勃勃,“相比于现在,那个时候还是一种"散养"意识,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当然安全也是第一位的。”说起当年的大自然教学方法,许兆燕表示现在没了那么大的空间和乐趣,一方面是应试教育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知识面丰富,学校附近的野外,已难引发学生的兴趣。

“那个时候的课堂,其实特别有素质教育的感觉,老师和学生都不累,玩着玩着就能把知识学会。”许兆燕的快乐教学方法,一直贯穿于多年来的工作中,而当了21年班主任的她,更是尽可能让乡村的学生们,了解身边环境的同时,去接触更多外面的世界。

去新疆支教 把8000元捐给19名当地学生

教师节特辑:边陲支教 她把快乐带进孩子心里

教师节特辑:边陲支教 她把快乐带进孩子心里

2011年,青岛派遣一批优秀教师支援新疆的教育,许兆燕成为其中一员,被安排在喀什地区疏勒县教育局教研室工作,这次支教经历让她终于知道什么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不是教学一线,但她的任务也十分繁重,负责全县100所中小学的教学指导、精品课程评选、教师培训、听课等,“我也上过语文的示范课,感觉发挥的不错,此前我精心准备了好几天。”许兆燕告诉记者,她的示范课讲的是《音乐巨人贝多芬》,听课的人则是全县的汉语老师,其中多数都是少数民族老师,而除了讲课,她还把自己的教学流程详细介绍给当地老师,算是把自己的看家本领留在了新疆。

“新疆太广阔了,从一所小学赶往另一所,距离有70多公里,这在青岛太难想象,到了最后一段路程往往十分颠簸,没有主干道的路况好。”在近一年的奔波支教中,许兆燕感觉在旷野里,自己的心胸也开阔了许多,另一方面她也体会到新疆教师的不容易,那里的初中老师一周要上20多节课,而在青岛,多数老师上14节课就算多了,“新疆的老师们都很拼,但人才不足的确带来了很多限制。”在新疆的那一年,许兆燕看到太多贫困家庭的辛苦,她把自己的援疆补贴8000元全都拿出来,捐给了19名品学兼优的维族学生,希望他们学成后能为家乡建设出力。

“语文绝对不是仅仅让人识字的课程,还有重要的写作和人文思想培养,都是中学语文老师应该考虑到的。”许兆燕并不满足于自己以往的教学成绩,而是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兴趣,并让他们受益终生,“如果说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我觉得我的"作文教学"还能说几句,同事们也都认可。”她谦虚地说,从一个中专毕业学生到一名老教师,她的成长也与写作文分不开。

利用课余时间考出心理咨询师 跟孩子做心灵朋友

许兆燕从1998年开始,就主动要求带学校最难管理的班级,所带班级成绩在崂山区始终名列前茅,从教二十九年时间里几乎都没有请过病假,敬业精神有口皆碑。

和其他老师不同的是 ,早在2008年,许兆燕就成为一名持证的心理咨询师,她牺牲了所有的假日,每周有五个晚上都去学习心理学知识,天天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家。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复杂而微妙,把握他们的心理,让每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充满阳光,健康向上,这是许兆燕从教29年一贯的追求。许兆燕主动要求兼任学校的心理教学,并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只要学生有问题求助,不论是午休还是放学时间,总是耐心听取学生的倾诉,并和学生一起探讨解决方法。

她以自己的爱心和心理学知识,架起了和孩子沟通的桥梁。“要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 ,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问题,理解其行为发生的合理性。然后,引导要有智慧和满腔热忱,还要允许孩子出现反复,老师必须有足够的爱心、耐心。”许兆燕说。(记者 孙璐璐)

简介:

许兆燕,系青岛市崂山第十一中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崂山区党代表,崂山区妇女代表,中学高级教师,心理咨询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新疆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从教二十九年,教过十五年毕业班,当过二十一年班主任,将自己的所有心血献给了山区及边疆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