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挥特色,打好“青岛牌”

18个自贸试验区好比一个大家族,相同使命都是制度创新,但又各有特点,好似十八罗汉,乍一看都差不多,细细瞧来则姿态、神情迥异。此次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也是个性十足、特点鲜明,肩负的任务使命各不相同。要建设好青岛自贸试验片区,必须立足实际,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打好“青岛牌”,走差异化路线,不走寻常路,不照抄照搬,不搞“大路货”,不搞同质化竞争,真正找到“青岛路径”,形成“青岛模式”,树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要打好“‘一带一路’牌”。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是基于国家改革开放全局作出的审慎决策,青岛片区建设也应有全局思维,要跳出青岛看青岛。一个月前,《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青岛被赋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使命。青岛要发挥好这个“独一份”的巨大优势与特色,发挥青岛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中具有的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国家的交流合作,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插上“上合之羽”和“‘一带一路’之翼”。

要打好“海洋牌”。海洋是青岛最大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青岛海洋经济天赋异禀,家底“殷实”,发展势头强劲,在“经略海洋”这一国家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眼下,青岛正在发起“海洋攻势”,这与中央赋予青岛片区“发展现代海洋”“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试验任务“不谋而合”。要将海洋经济发展置身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机遇下进行审视与谋划,依托特色海洋资源,大力发展国际中转等新业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装上动力澎湃的“蓝色引擎”。

要打好“航运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青岛因港而兴,航运是“看家本领”。中央赋予青岛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的试验任务,就是希望青岛发挥好港口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青岛片区内拥有青岛港前湾大型深水港区,是我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是全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中转基地。叠加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青岛完全有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的实力。要进一步发挥港口优势,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发展临港产业,推动港口由运输港、物流港向贸易港、枢纽港转变。

要打好“贸易牌”。贸易是自贸试验区理所当然的“题中应有之义”,自贸试验区就是为自由贸易而生。中央赋予青岛片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的试验任务,一个月前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将“拓展现代贸易”作为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核心内容。因贸易而生的青岛,有着发展现代贸易的强烈意愿与深厚实力。要发挥好这一优势特色,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推进海关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打造贸易发展新高地。

要打好“金融牌”。航运、贸易、金融紧密相关、互动联系,运输港只有成为贸易港,港口的效应才可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作为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承担着大量金融综改试验任务,今年以来,青岛金融业发展势头很猛,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中央赋予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的试验任务,为青岛金融改革带来新的机遇与空间。要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在放宽外资金融机构投资限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政策利好,大力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形成集聚发展,用金融“浇灌”自贸试验区。

要打好“制造牌”。青岛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下,青岛制造业正在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中央赋予青岛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的试验任务,为青岛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一个大平台、大契机。要用好自贸试验区产业政策,依托本地产业、科研、人才、教育等优势,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区内、区外企业联动发展,形成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集群。

“差异化生存”是颠扑不破的生存之道。从诞生伊始,青岛自贸试验片区就拥有着与众不同的“自贸基因”。只要我们善于发挥优势特色,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青岛就能在“高手如云”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在全国自贸试验区阵营中闯出一片天地,叫响“自贸之城”这张含金量十足的发展新名片,为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支撑。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