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以商招商“强链”“补链”

创新驱动

位于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宝源路上的山东大学中美科技创新国际产业园,产业园代表与高新区建设局、国土分局、生物制药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济济一堂,共同召开2019年第一次联席会议暨产业园理事会成立筹备会议。回顾总结的同时,更为2019年制定出一幅“施工图”——新开工产业载体面积11万平方米;新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5个、国际合作项目5个;举办山东大学产业发展论坛、高校讲堂、招商引智项目对接等活动;设立2亿元创投基金,助力山东大学项目入驻。这是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开展“双招双引”攻势的一个场景。

今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发挥区域创新平台优势,实施精准产业链招商,年内计划新引进产业项目300个,总投资600亿元;新引进院士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10人;新开工产业项目32个以上,竣工22个以上,确保见到实效。

有未来宏图,更要看清当下短板。招商规模不够大、项目质量不够高、招商过程中的市场化程度仍显不足、城市品质仍需提高等,这些都成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双招双引”工作中亟须突破的“山头”和“碉堡”。

针对这些问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明确“作战计划”。利用目前拥有的国家级园区平台,如软件科技城、国际机器人中心、国家火炬中心生物医药示范基地等,在既有资源集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精准招商,并针对不同的产业特点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扶持和专业化服务。同时,突破以往依赖体制内推进招商进程方式,加强以商招商市场化运作模式,利用既有资源,实现产业链精准招商。

能否招来高端项目和高水平人才,依靠的是招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更是对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营商环境的综合考验。“我们将实现审批服务大厅的升级,首先是要扩容大厅办理的事项和业务,能进大厅的要全部进驻;还要继续提高‘零跑腿’事项比率,入驻大厅95%以上的事项可实现‘零跑腿’办理,外网申报率也要提高到88%。同时,提高审批效率,努力实现审批效率在全市走在前列、在全省争当示范、在全国提高知名度的目标。”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李钦建表示。

招进来,更要留得住。作为全市唯一的人才特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制定了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如入驻到高新区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可获得最低100万元、最高5000万元的创业扶持基金。同时,建设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创业平台,如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蓝色人才港等,只要有好的创业项目便可拎包入驻。在科技信贷、知识产权质押、免费办公场地等方面,红岛不断完善保障,免去创业者后顾之忧。

攻山头、炸碉堡需要一批勇担当、善作为的“爆破手”。为此,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在职员制改革、考核激励、容错纠错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