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生肖文化+freestyle=?听说这戏要让小朋友“玩”着长知识

核心提示: 这部充满时尚气息的生肖大戏在岁尾年终呈现,将让孩子们在剧场感受隽永意义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一份温馨愉悦的跨年礼。

WechatIMG7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11月29日)下午,青话小剧场2018全年演出季收官之作,儿童剧《嘻哈十二生肖》在青话小剧场带妆彩排。这部充满时尚气息的生肖大戏在岁尾年终呈现,将让孩子们在剧场感受隽永意义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一份温馨愉悦的跨年礼。据悉,该剧将于本周末登上青话小剧场的舞台。

用嘻哈潮流演绎生肖文化

由青岛市话剧院海尔儿童艺术剧团创作演出的原创儿童剧《嘻哈十二生肖》将生肖这一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该剧讲述了十二种动物按照老祖宗留下的规矩轮值着每年的“生肖王”,眼看着狗年就要过去了,即将上岗的猪小萌却对轮值生肖王这事儿没有兴趣,一心想要唱嘻哈,钟情于自己的freestyle。不管是唱歌,还是日常说话,他总是不自觉的带上自己的节奏,还和跳跳猴、丢丢蛇、吱吱鼠组成了“嘻哈帮”,用潮流诠释中国传统文化。

剧中,猪小萌和他的“嘻哈帮”因为一次意外,在图书馆里触发了神秘的古代罗盘,一时间时空颠倒,世界陷入混乱,而这个罗盘正代表着我们的祖先所发掘的天地运行规律,他们严谨有序,同时和十二生肖的序列息息相关。

WechatIMG71

“传统和洋气从来不是一对矛盾体,或者可以说有‘传统’的加持,洋气才能撇去浮躁,走得更稳健。”编剧李苑表示,用嘻哈形式演绎生肖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轻松幽默的故事情节中,希望通过嘻哈的节奏感、身体的律动为小朋友接受生肖文化做引擎,从而带领他们领略经典传统文化的精髓。

传统文化之外还有大道理

掌上青岛记者在现场看到,《嘻哈十二生肖》在带领小朋友们探秘悠远神奇的远古时代,认知天文历法、时辰节气规律的同时,还传递了为人谦虚、对知识要有敬畏心的道理。猪小萌对当“生肖王”的热情不高,是因为当“生肖王”要通过各种关于天文历法的考试,要熟记几千年来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猪小萌认为现在是信息社会,想要获取知识上网搜索就可以,根本不需要往脑子里记。在剧中,有这样想法的动物可不只猪小萌一个,他们觉得有问题找“百度”,省下来的时间还不如“嘻哈”、“吃鸡”。

WechatIMG74

“现在的孩子想知道什么,不思考就上网查,长期如此,不仅视力下降,连思考的习惯也没有了。”导演张欣告诉记者,剧本在二度创作的时候,将当下流行的网游搬上舞台,机灵兔和奔奔马在图书馆“吃鸡”的戏码虽有“笑果”,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小朋友们不要过度依赖网络,要时常保有好奇心,遇到问题先开动小脑瓜,知识放在脑子里比放在“百度”保险。

舞美设计尽显“中国味”

《嘻哈十二生肖》从立意到创作扎根传统文化,体现中国元素,在舞台设计方面也尽显浓浓的“中国风”,服装设计更是别具特色。屋檐结构的牌楼、云纹图案的涂鸦墙,该剧整体的视觉形象是通过简约的传统元素符号和清晰明快的图案来呈现一个特别的童话世界。“这次的设计更加精简,主色调选用了金黄色,提取了中国云纹为线条,古典屋脊为元素加以概括,景片的使用数量不会太多,看起来更加流畅。”舞美设计师刘蕙说。

WechatIMG73

记者在现场看到,剧中的服装设计和化妆造型不仅有最潮的嘻哈,还可以看到潮流与传统的碰撞。和以往的卡通动物角色不同,这次的动物形象设计更加拟人化,在赋予角色性格特点的同时又融入了民族、嘻哈、卡通等风格的元素。“儿童剧的服装设计还是要符合孩子们的审美,给小观众鲜亮明快的视觉感,所以这次在追求传统审美的体现上还要凸出嘻哈的主题。”服装设计师张奇琦介绍,她在设计服装的款式上有所取舍,希望能在时尚与传统元素之间找到平衡点。比如猪小萌的服饰采用了大胆的撞色设计,肥硕的裤腿也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五颜六色的色块,更加符合他的嘻哈style。憨厚博学的熊猫校长的唐服凸出竹子图案,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风。

另外,该剧的音乐和舞美设计也非常契合,大量的民乐、古典乐搭配嘻哈rap,让《嘻哈十二生肖》呈现出一种“混搭的华丽感”,用潮流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一次让小朋友看够精髓、参与动感、感受时尚。

据悉,该剧将于12月1、2、8、9、15日上午10点30分;12月1、8、15日下午3点30分在青话小剧场上演。(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