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交将奏“拉丁情人梦” 作曲家叶树涵提示乐迷:切忌拘谨

核心提示: “观众切忌拘谨、严肃,一定要带着轻松的心情来”,叶树涵在采访中透露,本场音乐会曲目排序有情节,并铺设了很多梗,是一场轻松欢快的演出。

WechatIMG1511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本周六(11月10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为乐迷带来“拉丁情人梦”交响音乐会。本场演出特邀宝岛台湾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叶树涵执棒,为岛城乐迷带来拉丁经典音乐,其中不乏叶树涵亲自改编的作品以及交响音乐会不常见的萨克斯协奏曲。“观众切忌拘谨、严肃,一定要带着轻松的心情来”,叶树涵在采访中透露,本场音乐会曲目排序有情节,并铺设了很多梗,是一场轻松欢快的演出。

拉丁风格对铜管及打击乐要求高

本场音乐会,乐迷将听到《王者大道》《圣洁的玛卡芮娜》《西班牙斗牛舞》《格兰纳达》《安帕里托岩名》《特技杂耍》《蓝色探戈》《嫉妒-吉普赛探戈》《自由探戈》《提可提可》《拉丁卡门》等11首带有流行元素的拉丁经典音乐。

对于青岛不常见的拉丁风格音乐会,叶树涵指出,它较古典乐派音乐会相比,对铜管及打击乐的要求非常高,同时又让每一个声部都有很强的参与感。“这次的曲目都有很棒的编曲,几乎让每个声部都有单独的表现,这样也可以激励每一个队员,因为有solo所以大家都会更投入一些。”叶树涵说,此次与青交的合作非常愉快,青交的整体水平令人出乎意料,因此他也对正常演出信心十足。

中国交响乐目前正处于起飞阶段

采访中,谈及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叶树涵给出了他的看法:“中国人是最爱音乐的。”在他来看,中国的音乐在过去被赋予了一种社会任务,缺少了纯演奏的组织。“这跟音乐历史的发展有关系,西方国家也是一直到文艺复兴时代,音乐才慢慢脱离政治和宗教成为单独的艺术门派。”叶树涵介绍,19世纪末中国便成立了第一支交响乐团,比日本等国都要早,这就说明中国人还是很爱交响乐的,只是过去交响乐比较难普及是因为它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资源,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青岛、贵州、南京、深圳等地新的交响乐团不断出现。在他看来,中国的交响乐目前正处于一个起飞的阶段。

人物介绍

WechatIMG1648

叶树涵16岁随许德举老师学习小号,1980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1982年获法国政府奖学金赴法深造,并考入法国国立巴黎高等音乐学院。旅法期间,担任巴黎帕德鲁交响乐团及巴黎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小号职。1984年应新加坡交响乐团之邀,担任该团副首席小号,并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青年乐团。

1986年应教育部邀请,到大陆担任联合实验管弦乐团首席小号,并任教于师大、艺术学院等大专院校音乐系及担任幼师管乐团的指挥。同年获颁金鼎奖最佳演奏奖及优良唱片奖。目前已出版六张个人演奏专辑及四张铜管五重奏专辑唱片。其中五个惊叹号专辑获颁金曲奖最佳演奏专辑制作人奖,威尼斯狂欢节专辑则获1994年度金鼎奖最佳演奏奖。最新出版Alfred Reed小号协奏曲专辑,获金曲奖最佳古典音乐唱片奖及最佳演奏人奖二项入围。

2005年受聘至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任副教授。(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