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字号”名师来青现场教学 青岛京剧将登梅兰芳大剧院

核心提示: 这是青岛京剧院近十年来首度偕出传统剧目、现代京剧进京演出。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1)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指导排练《红灯记》 

国家京剧院著名鼓师苏广忠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国家京剧院著名鼓师苏广忠指导排练《红灯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掌上青岛记者今日(10月18日)从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获悉,随着10月26日到28日,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精品剧目走出去”赴京汇报演出日期的临近,京剧院上上下下卯足了劲,加班加点排练打磨,并请来了国家京剧院的名家护航,为的是能够在进京演出的舞台上亮出本土院团的真正实力和风采。据悉,这是青岛京剧院近十年来首度偕出传统剧目、现代京剧进京演出。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4)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指导排练《红灯记》

首登京剧顶级演出殿堂

位于北京西城区的梅兰芳大剧院是以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演出场所,隶属于国家京剧院,同时也是国内京剧艺术演出水准最高的专业剧院之一。“戏班进京演出历来都是一件荣耀之事。当下,地方京剧院团能够进京演出,且登临梅兰芳大剧院,这本身也是一种荣誉。”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介绍,“青岛京剧院近十年来,除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赴京展演外,并无其他机会走进京城展示风采,青岛演艺集团‘精品剧目走出去’项目,将本土最为优秀的戏剧演出推到更为广阔的舞台,这样的演出、锻炼机会不仅仅是对院团整体实力的提升,同时对于青岛文艺演出品牌的推介也是一件大好事。”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5)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指导排练《红灯记》

据悉,此次京剧院赴京共将演出三场,分别是《野猪林》《红灯记》以及国家京剧院与青岛京剧院携手演出的《京剧名段演唱会》,其中《野猪林》由京剧院业务副院长巩发艺和演员赵澜、刘佳领衔,《红灯记》则由苏旭、赵澜、毛兰担纲主演。“这三场演出,既有传统剧目,也有现代作品,最后一天的演出将成为青岛京剧院青年演员、演奏员的实力秀场,展现京剧院近年来专注青年演员新秀培养的累累硕果。”从目前的票房数据看,青岛京剧院赴京演出日渐受到关注,距离演出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出票率已近六成——一方面,说明了北京城里浓厚的京剧氛围,另一方面也是对青岛京剧院这一地方院团实力的认可。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3)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指导排练《红灯记》

名家亲临指导现场示范

“李奶奶痛说革命家史,铁梅饶有兴致地听,可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讲故事,呈现在肢体语言上一定是身体前倾,眼神急切”……排练场上,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著名导演孙桂元亲自示范,不论是演员的步伐走位,还是细微表情,均逐一打磨,而与他一同前来指导排练的还有国家京剧院的著名鼓师苏广忠。据悉,两人进驻青岛京剧院已有一周的时间,督导排练,为的就让此次演出有着更高水准的呈现。

孙桂元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吝赞美,直言青岛京剧院的演出团队是一支具有职业范儿的专业京剧院团,“演员们排练投入度非常高,职业素养非常高”,孙桂元表示,青岛京剧院作为一个地方性的京剧院团,并没有固步自封,反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成为了同级京剧院团中的翘楚,“据我所知,青岛京剧院是当时文化部评选出的十七个全国省级重点院团之一,也是省内唯一一家省级重点院团。再者,《红灯记》这部戏已经演出了上百场,这很了不起,许多地方性的京剧院团可能都没有这个排演的实力。”

苏广忠也表示,通过不断的舞台实践,演员们对于即将上演的剧目非常熟悉,“我们所要调整的可能就是细节上的东西,比如说以前大家在排演的时候,更多的是按照电影版的示范,这跟舞台上的演出应该是有所出入的,比如说节奏、调度等方面,电影可以利用镜头的切换实现一些效果,京剧舞台上换服装、换道具不可能那么快,所以排演的过程就需要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2)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指导排练《红灯记》 

结对帮扶向“国字号”看齐

此次进京,除了演出《野猪林》《红灯记》两场大戏外,青岛京剧院与国家京剧院共同推出《京剧名段演唱会》。据京剧院副院长白洁介绍,“2015年,国家京剧院与青岛市京剧院建立起了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展开深入合作,比如支持进行经典传统剧目排演、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化下乡演出、青年演员走马换将交流演出、京剧人才培养等,提高青年艺术人才的表演水平和青岛市京剧院的整体艺术水准。此次进京演出的第三场,两个京剧院团的优秀演员、演奏员们就将同台献艺,开场即是京胡名家赵建华与赵伟、梁秀秀联合演奏的京胡曲牌《夜深沉》,之后国家京剧院的著名京剧演员李海燕、江其虎、黄炳强、郭宵也将加盟演出。”

白洁介绍,国家京剧院作为文化部直属的国字号院团,是京剧院团的龙头,对于青岛京剧院的艺术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引领,除了牵线搭桥,引荐演员拜得名师;派出名家亲临指导外,更为重要的是立足国粹艺术的传承亲囊相授。“前不久,著名京剧艺术家李光、沈建瑾这对梨园伉俪还曾来青指导排练《野猪林》,此外还有《红灯记》,这两部大戏都是国家京剧院的保留剧目。因此,这次进京的演出更像是一次汇报和学习,为我们青岛京剧院向‘国字号’院团看齐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为京剧院向更高水准的目标发展奠定了基础。”白洁说。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6)

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指导排练《红灯记》

据透露,在结束了“精品剧目进京”演出后,青岛京剧院还将于12月3日至6日在市人民会堂举办回青汇报展演,上演传统京剧《野猪林》、《四郎探母》,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等大戏,展示青岛京剧院进京演出的成果和近一段时间以来青年演员培养和剧目恢复排演的成果,同时也让岛城戏迷过足戏瘾。(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