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戏迷 京剧院将在市人民会堂“搭戏台” 五部大戏将唱响

核心提示: 不论是现代京剧,还是传统大戏、样板戏,京剧院此次打出的“双响炮”,既展示了本土京剧的多样化剧目,也是剧院复排、创排大戏综合实力的体现。

11月28、29日《深水港》剧照 (3)

《深水港》剧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青岛的戏迷朋友们有耳福了。掌上青岛记者今日(11月9日)从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获悉,11月28日、29日,《深水港》将在市人民会堂连演两场;12月3日到6日,“精品剧目走出去”赴京汇报演出剧目《红灯记》《沙家浜》《野猪林》《四郎探母》也将逐一唱响。不论是现代京剧,还是传统大戏、样板戏,京剧院此次打出的“双响炮”,既展示了本土京剧的多样化剧目,也是剧院复排、创排大戏综合实力的体现。

11月28、29日《深水港》剧照 (2)

《深水港》剧照

今年8月底,作为青岛本土演出史上的首部原创现实题材京剧作品,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京剧院创排,反映新时代港口工人生活的现实题材京剧《深水港》在李沧剧院正式首演,受到了岛城戏迷朋友们的青睐。此次演出也是该剧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后的系列演出,将于11月28日、29日连演两场。

11月28、29日《深水港》剧照 (1)

《深水港》剧照

《深水港》以风雨交加的码头画面开场,逼真的风雨声和炫目的舞台灯光、传统的京剧唱腔,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除了京剧唱腔,整场演出还穿插着现代背景音乐,码头工人推着叉车走上舞台,亮相、旋转、移位,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叉车舞”。值得一提的是,此剧一改传统京剧的服装化妆,髯口、云肩变成了职业套装,甚至还有俏皮的吊带工装裤;京剧的复杂妆容也变成了日常妆。虽说“包装”求新求异,但演员的举手投足间仍展现着京剧的老传统,既有京剧的传统经典文化,又吸取了许多优秀的现代文化。许多港口工人也在看过该剧后也给出真实、动人的评价。

12月4日《沙家浜》剧照

《沙家浜》剧照

12月6日《四郎探母》剧照  (1)

《四郎探母》剧照

此外,其他四台剧目具体演出时间为:123日晚上演出的《红灯记》由苏旭、赵澜、刘佳、毛兰领衔;124日上演的《沙家浜》由包大鹏、王馨仪、毛兰、刘佳、牟晓飞领衔;125日晚上演的《野猪林》由巩发艺、刘佳、赵澜挑大梁;126日晚上演的《四郎探母》由苏旭、赵澜领衔。这些优秀经典剧目的司鼓由曾获得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赵成、梁志鹏担任,京胡由刚刚荣获第二届中国京胡演奏展演一等奖的赵伟、梁秀秀担任。

相关链接:

进京归来演员话成长

12月5日《野猪林》剧照 (1)

《野猪林》剧照

10月26日到28日,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精品剧目走出去”赴京汇报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上演的剧目包括有《野猪林》《红灯记》这两出大戏,而国家京剧院的名家护航也为这一次演出带来不一样的风采。在12月初连续四天的演出中,岛城的戏迷朋友们就将感受到这种变化。李铁梅的扮演者、青年演员赵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著名导演孙桂元调动了自己对铁梅这个人物内心的激情,还有动作的力度,“通过此次赴京展演,最大的收获是开发了脸上的表演,原先也许因为自己是青衣出身,心里有的东西不能太外露,这样就会让舞台上的人物显得太沉稳、太冷静,这样的表演有些大龄化,不适合铁梅的性格。”赵澜直言,通过这一次的排演,对于其他剧目的学习也是一个启发。

12月3日《红灯记》剧照 (1)

《红灯记》剧照 

李玉和的扮演者苏旭也表示,孙导给他们排练,为演员说戏,极为注重挖掘人物内心。此外,针对现如今观众群体的变化,演员们的表演也有了不同风格的呈现,苏旭介绍说,以前演这出戏,往台下一看,全都是花白头发,现在年轻观众多了,审美风格也需要更有现代性,比如李玉和的背头,让年轻观众感觉很老气,所以我们换一个发型,让人物一出场给观众感觉更精神。“念白、唱腔也是如此。‘“赴宴斗鸠山’一场,原版中李玉和跟鸠山一见面,言行举止就雄赳赳气昂昂的,其实他那时身份还没有暴露,和鸠山不是敌对的关系,是来吃饭、聊天,斗智斗勇的,直到鸠山套不出话,叫来了王连举,李玉和意识到自己暴露了,态度上才有一个彻底的转变。所以我没有一上来就表现出那种‘英雄气概’,而是耐心地和鸠山周旋,这样会让这场戏更真实、可信。(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