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提琴逆袭成C位!专场音乐会本周上演 新《梁祝》引期待

核心提示: 11月30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雅乐惠民”系列音乐会之中提琴专场将在青岛音乐厅上演。

WechatIMG16276

中提琴演奏家马艳春接受采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1月30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雅乐惠民”系列音乐会之中提琴专场将在青岛音乐厅上演。中提琴演奏家马艳春将担任艺术指导与青交合作,推出中提琴四重奏、十重奏,还将与小提琴、钢琴上演三重奏。马艳春今日(11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本次音乐会选曲注重突出中提琴特色,“改编版《梁祝》将中提琴声部与小提琴solo结合,让乐迷更直观感受两种乐器的区别。”

新《梁祝》亮点多

此次音乐会曲目丰富,马艳春表示,从专业角度讲,大家对于中提琴的认识并不全面,因此这次在选曲上注重突出中提琴特点及备受观众热爱的经典作品,以此加深乐迷对中提琴的理解。本场音乐会乐迷将听到:《F小调第一中提琴奏鸣曲》《鸿雁》《If my complaint could passions move》《咖啡1930》《浪漫曲》《卡农》《斗牛士的祈祷》《小提琴、中提琴与钢琴三重奏》及《梁祝》。值得一提的是,《梁祝》将传统小提琴协奏曲进行改编,马艳春透露,届时将邀请青交室内乐团总监、著名小提琴家刘玉霞加入,将中提琴声部与小提琴solo结合,至于其它特色,他卖了个小关子,“配器方面还有很多改动,但不能再透露了,总之将呈现给乐迷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梁祝》,通过这首作品,让观众感受中提琴厚实、温暖而丰满的音色。”马艳春说。

中提琴不是“配角”

中提琴,大概是乐器届最悲壮的角色。它很少当主角儿,当一场盛大的音乐会奏响时,你听见了小提琴的高亢、大提琴的低鸣、钢琴的明快,甚至三角铃的清脆,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中提琴。“很多人觉得中提琴是配角,这也是做这场音乐会的初衷。”马艳春说,无论是在交响乐团还是弦乐多重奏里,中提琴都是极其重要的乐器。“中提琴不仅可以独奏、重奏、合奏、伴奏,也是乐队中重要声部,是音响缜密、结实的基础。它的低弦发出一种特有的、粗涩的音响,而高音却表现了悲伤与热情。它的音响特性一般接近深刻的忧郁,与其它拉弦乐器有明显的区别。”(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