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目测这部“青岛出品”又要火!连谏《家有遗产》搬上话剧舞台

核心提示: 该剧目前已入选青岛市精品创作剧目扶持项目。这次首演后将听取各界专家和观众意见,修改打磨,力争参加10月份在济南举办的山东省艺术节演出。

WechatIMG116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昨晚(7月17日),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原创话剧《家有遗产》在李沧剧院首演。该剧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的同名小说,特邀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讲述了郑家老爷子去世后,郑家儿女掀起的一场遗产风暴,面对利益和亲情的考验,有人心怀叵测,有人博大宽爱。在“遗产”面前的众生相,折射了现代社会的世风和人情冷暖,演绎了普通百姓崇尚坚守的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忠厚传家久”。

WechatIMG1158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千余观众无一走动并在演出结束报以热烈的掌声。据悉,该剧目前已入选青岛市精品创作剧目扶持项目。这次首演后将听取各界专家和观众意见,修改打磨,力争参加10月份在济南举办的山东省艺术节演出。

WechatIMG1164

立足现实题材 讲百姓身边事儿

《家有遗产》聚焦郑、马两家三代人的家庭琐事,通过“遗产”这一敏感话题,连接三代人之间的复杂情感,带领观众感悟现代家庭的亲情回归和正能量。该剧真实地表现了平常小人物面对家庭遗产的不同态度,思考和审视家庭亲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记录了普通百姓人家的家风亲情传承,面对中年下岗、婚姻考验、再创业、经济压力等种种艰难,仍然坚守真、善、美底线。《家有遗产》深刻诠释了“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中华家庭传统美德,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WechatIMG1161

金牌团队加持 舞台设计“接地气”

值得一提的是,《家有遗产》的创作团队可谓“金字”招牌。总导演王晓鹰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他的主要话剧导演作品包括《伏生》、《哥本哈根》、《理查三世》等,曾获多项全国性大奖。编剧连谏是青岛本土作家,主要作品有《门第》、《家有遗产》、《你是不是我疼爱的人》等。舞美设计则由同为青岛籍的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副教授张华翔担任,他的舞台设计作品多次获文华奖文华剧目奖,中国戏剧节剧目奖、全国话剧汇演优秀剧目奖等。

WechatIMG1162

“这个戏里的很多青岛元素,都带着我儿时的回忆。”舞美设计张华翔在谈到设计思路时透露,投影幕上的红瓦绿树,舞台上的25路站牌以及青岛人的生活环境哪怕是一堵墙,都是希望借此可以勾起一代人的记忆、讲述一个家庭蜕变的过程。“既向观众展现记忆里地地道道的老青岛,又可以让他们再次感受温暖朴实、直击泪点的‘岛城情怀’。”张华翔说。

WechatIMG1163

 郑书轩回来了 与子孙隔空对话

在小说《家有遗产》中,已经去世的爷爷郑书轩很难回到故事里,而此次搬上话剧舞台上,他却以另一种方式“目睹”一切。记者看到,郑书轩以灵魂的方式出现在剧中,导演将这种超现实主义的“穿越”手法完全将时空打断,将故事正在进行的纵深打破,郑书轩、郑家浩和郑小帆三代人被融入同一场景,进行灵魂间的交流对话,不留任何间隙,无缝“切入”。

WechatIMG1159

尤其在开头与结尾处,这种“时光交错”的舞台呈现表达得尤为明显,首尾呼应,带给观众刻骨铭心的“亲情”感受。剧中第一幕老爷子郑书轩去世后,他的灵魂回到曾经记录着他生活的地方:伴随着带有淡淡怀旧味道的口琴声,舞台上郑家老房子里一个具有错落结构的楼梯在舞台上方矗立起来,楼梯一直缓缓延伸至舞台深处——郑书轩生前的书房,营造出时光缓缓流逝的无常之感。在这层楼梯之上,郑书轩和家人再次“相遇”、“对话”,进行着灵魂深处的交流。而在话剧结尾处,舞台一侧,小帆吹灭了生日蜡烛,和家人共同迎来了自己18岁的生日,郑书轩站在舞台另一侧,在一束追光下缓缓地走上层层台阶,渐渐消失在天梯口。(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