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谭盾来了!他自称要化身药剂师为青岛乐迷“抓药”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6-28 18:27  

webwxgetmsgimg (2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7月1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为乐迷带来“青岛之声”交响音乐会。著名音乐家谭盾将再次执棒,搭档两位青岛籍年轻一代音乐人孙恩美、林喆,为岛城乐迷带来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谭盾《定音鼓协奏曲》以及布里顿《大海的间奏4首》。谈及青岛,谭盾像是打开了话匣子,“青岛是一个充满东西方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走出了非常多杰出的音乐家,这次两位年轻的乐师重回故乡,一定要围绕‘青岛之声’来做这次音乐会。”

在音乐会中观一场“还魂仪式”

“从崂山矿泉水到青岛啤酒,从大海到河流,青岛之声跟水是分不开的。”在谭盾看来,青岛的灵魂是溪水、大海,而水则是生命的起源。“所以这次音乐会的曲目从《沃尔塔瓦河》开始,再来到青岛之声的‘代言人’小提琴。”他介绍,《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优雅、抒情、人见人爱,这和青岛在他心中的感觉是一样。而下半场的《定音鼓协奏曲》则是自己专门为纪念汶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同胞而创作的。艺术家都是天马行空,拥有超凡的想象力,谭盾更甚,在《定音鼓协奏曲》中,打击乐手林喆将扮演一位羌族的音乐巫师,她将青岛海边捡来的石头演化成还魂的仪式,召唤、纪念在大自然的灾难中逝去的同胞们。谭盾说,本次音乐会除了有青岛的水声、心声外,还将关注祖国大地、关注大自然,一定能为青岛乐迷带来不一样的试听体验。此外,对于返场曲目,谭盾仅用“惊喜”二字透露,至于是什么还需到现场一探究竟。

谭盾将化身药剂师为乐迷“抓药”

值得一提的是,谭盾将于演出前日(6月30)晚7点半,在市人民会堂举行公益音乐讲座。谈及此次讲座的主题“音药与音乐”,谭盾直言,世界上最开始有音乐,目的是用来治病,“比如在北欧的深山、中国云南的村落,人类的祖先治病是用歌唱的,当时的歌唱者是巫师,当你忧郁了,她给你唱快乐的、安详的歌。所以中外都是这样的,音乐最早的诉求是为了治病。”在他看来,当天的讲座,青岛交响乐团就像是药铺,而他和两位年轻的乐手则是药剂师,“根据青岛观众的需求,我们来抓药,这其实就是回归音乐的宗旨。”他透露,届时,除了他自己的示范外,孙恩美还将演奏一首关于梦的曲目,林喆也将用马林巴奏一段跟大自然有关的音乐。(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