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白景琦有点像!”吴樾今晚登青岛舞台之前有话要说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7-15 17:1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01年,电视剧《大宅门》在央视首播,创下收视纪录,火遍大江南北。17年后,大宅门里的人走出电视荧屏,在话剧舞台与观众相遇。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创排,郭宝昌导演执导,集结吴樾、刘佩琦、雷恪生等戏骨联袂出演的话剧版《大宅门》,将于今明两晚(7月15、16日)登陆青岛大剧院,这也被认为是今年“2018万科城市话剧季”最具分量的话剧作品之一。

WechatIMG1140

今日上午,掌上青岛记者在吴樾此次青岛行的下榻酒店采访到了他,一见到记者吴樾便指着膝盖打趣道:“这次我可是带伤坚持出演《大宅门》,诚意十足。”他透露,自己主演的《叶问4》刚刚杀青,“拍这电影膝盖受了不少伤,无奈今晚只能贴着膏药带着护膝登台了。”虽然影视剧方面的片约不断,但吴樾仍坚持要在话剧舞台上自我历练,“我要用话剧来征服观众,让观众知道我不是动作明星,原来我是个演员。”

WechatIMG1141

吴樾自称与白景琦很相似

“我是电视剧《大宅门》的死忠粉。”吴樾说,能在话剧版《大宅门》中饰演白景琦既是机遇也是缘分。“除了家境不同,我跟他的行事做派很相似”,吴樾透露,自己的人生格言是,有情有义有担当,而这三个词在白景琦的一生中都有体现。吴樾直言,白景琦虽是个富二代,但绝不是无能的,而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遇事不怕事又宅心仁厚的人。同时,白景琦一身武功,而这点自己也是信手拈来;此外,白景琦喜欢京剧,自己从小就对京派文化很着迷。“有共同点,创作起来就会游刃有余。当时首演完,郭宝昌导演曾对我说,在我身上看到了乐镜宇(白景琦原型)的影子。”吴樾说。

WechatIMG1142

WechatIMG1144

从18岁演到86岁难度大

谈及挑战,吴樾直言:“太赶了!”他透露,白景琦这个人物除了一场戏不在台上,其余场场都在,撑下来这三个小时本身就是一个考验。“从18岁演到86岁,光服装就要换14次,更不用说妆容了,而且我本人还要不断进入角色的年龄感。”吴樾介绍,自己在演出中经常是从这个台口下去就往另一个台口跑,最夸张的一次是10秒钟就换完身上和头上的妆,“直接往下撕,非常疼,但一上台还是要气定神闲,殊不知在台下已经忙到焦头烂额。”

WechatIMG1143

为舞台放弃多部作品邀约

尽管观众习惯将吴樾归为动作明星,但实际上,他却是地地道道的话剧演员出身。1997年,吴樾以全国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2001年又以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成为青艺也就是今天的中国国家话剧院专业演员。吴樾说,自己对话剧有一份坚持,“话剧是演员的艺术,而影视剧则是导演的艺术。拍戏有的时候释放了太多,觉得身体空了。真正到舞台上,你会通过人物一系列的交流,感觉像满血复活一样,增加很多对表演的信心,也让表演的技巧得到提升。” 

WechatIMG1145

其实,近几年吴樾在影视作品方面全面爆发,他在《建军大业》《荡寇风云》《狂兽》《杀破狼·贪狼》等影片中塑造了不同以往的角色,还有《东北往事》《武林怪兽》《叶问4》等或即将上映或已经杀青。在这个时候选择回到话剧舞台,有点儿“任性”。“确实为了《大宅门》推掉了一部电影、两部电视剧、一档综艺节目,我觉得这样挺好,可以沉浸在自己的表演创作当中。”他坦言,演员不应该急于向观众证明自己是个好演员,而应该通过自己的工作方式和状态慢慢滋润到观众心里,熟能生巧,巧能生精。(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