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探MI新动能丨刘亚东:以新动能构建传媒新生态

核心提示: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峰会嘉宾——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在刘亚东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观念、思维、产品形态和发展模式的自我革新。“新时代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构建新生态是未来传媒发展的机遇所在。”

引 言手机网民已超过8.8亿,算法新闻、VR、直播、短视频等风口轮番涌现……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正在颠覆我们的时代,深度融合成为传媒业新动能。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青网、掌上青岛开设访谈实录专栏《探MI新动能》,采访移动互联以及传媒行业先锋,解码产业掘金的下一个风口。

    

webwxgetmsgimg

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峰会嘉宾——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在刘亚东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观念、思维、产品形态和发展模式的自我革新。新时代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构建新生态是未来传媒发展的机遇所在。”

刘亚东简介

刘亚东,高级记者,科技日报社总编辑,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和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参加过许多国内外重大事件和活动的报道,写出大批有份量有影响的作品。上世纪九十年代被派往美国,任科技日报社驻联合国暨纽约首席记者。五年里足迹遍及美国48个州,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引领国内读者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美国科技、教育、社会、文化以及风土人情。

刘亚东的新闻作品九次荣获中国新闻奖,2007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8年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2010年获颁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其主要著作有《新闻眼看美国》,《圈点每日环球科技》以及《世界科技的历史》等。

我国新媒体布局已初步形成

掌上青岛/青网:刘副理事长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提出以来,中国报业在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报业的“深度融合”成就都有哪些体现?在创新发展方面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刘亚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中央和地方报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就“深度融合”的成就来说,传统媒体积极向网上发展,全媒采编平台、新闻客户端、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取得进展,新媒体布局初步形成。主流媒体发挥内容资源优势,推出了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新媒体品牌涌现。大数据、云计算等融合传播技术广泛应用,移动直播、H5应用等采编制作技术普遍采用,机器人写稿、无人机采集、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推动了新闻传播全方位创新。

掌上青岛/青网: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给传统报业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同时也给报业发展带来机遇。您认为,挑战和机遇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亚东:在传统报业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报人或媒体人,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进行观念、思维、产品形态和发展模式的自我革新。自我革新的传统媒体将会以其不可替代的权威性与独具特色的内容,获得自己生存与发展的新空间。

媒体正处于一个大融合大发展的阶段,最终将形成一种全新的媒体业态。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媒体融合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信息中心,而是去中心化、多中心化。互联网时代受众对信息更多的是社交的需求,这种趋势让信息因为受众的创造、分享而变得更有价值。传统报业拥有的信息资源可以转化为数据资产。数据是生产资料,大数据技术是生产工具,通过在切入角度上以多维视角对重大新闻事件进行解读、在表现形式上采用“可视化”形式来表达、在价值追求上更注重媒体社会责任的切实担当来进行生产关系的重构,打造出完整的传播生态系统才能在未来媒体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变的是手段,不变的是内容价值

掌上青岛/青网: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下,传统媒体如何找准用户定位?您如何看待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关系?两者深度融合发展还存在着哪些瓶颈?

刘亚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今社会,“信息围人转”已成为信息传播的新常态,以用户为融合的中心需要做到为用户赋能、围绕用户配置资源、解决用户痛点、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参与到新闻生产传播的各环节中来。

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传统”或新媒体是相对的概念。当前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有些确实还只是简单地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数字化“转场”,从而导致只有量变没有质变。另外一个现象则是“两微一端”遍地开花、严重同质化,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更是发展时机的耽误与话语权的旁落。媒体融合不是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化,而是借助于互联网思维使内容更有吸引力,以全媒体传播的方式构筑起媒体的入口价值。

掌上青岛/青网:请就报刊业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提出您的建议。

刘亚东:媒体融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为新闻宣传领域谋篇布局提出的发展思路,是我们党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也是发展战略的要求,是新时代报刊业转型的必要遵循。

首先,要坚持内容为王。任何时候内容都是根本,变的是信息的传播手段,不变的是信息的内在价值。深度融合需要在内容上实现思维观念、生产方式的诸多变革。这种变革需要在观念的碰撞和淬炼中、在技术的引领和带动中,使内容的吸引力抵达新境界。以内容为核心融合的媒体,会更加有生命力,也能应对未来任何新技术的冲击。另外,每家媒体实力、定位和承担的使命、功能不一样,要避免一刀切、同质化地单一模式发展。

以新动能构建传媒新生态

掌上青岛/青网:最近几年来,科技日报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就?下一步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思路或措施?

刘亚东:按照“移动媒体优先、采编发流程再造、中央厨房突破、全媒体人才培养跟进”的思路,我们正在建设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主导的传播生态系统。在做大网媒和“两微一端”、建设“中国科技资讯库”生态系统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传播的方式方法手段开发新的传播载体,初步形成以科技日报和报社旗下的科普时报、大学生科技报、中国科技网等为主的媒体矩阵和集群化覆盖。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媒体间合作关系。今年7月,《科技日报》与《以色列时报》、英国皇家学会分别签署了科技新闻与信息交流合作协议。开启“央媒+央企”的合作新模式,11月8日科技日报社与中信国安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新媒体研发与运营、科技金融基金管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形成一个平台化、开放式、互联性的全媒体架构,是报社正在努力的方向。

掌上青岛/青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方面,报业将承担什么样的角色?针对这一新的时代要求以及传媒格局变化的新形势,中国报协确定了怎样的发展新目标?

刘亚东:报业是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生产文化产品、引导社会舆论、塑造媒体公信力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传媒格局变化,中国报协以新的理念推进报业改革,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将对培育新型业态、创新文化产品、以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发挥积极的作用。

掌上青岛/青网:大会进入倒计时,本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生态”为主题,您如何理解这一主题?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嘉宾,您对本次大会有什么寄语或期望?

刘亚东: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生态”为主题,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同时也深度契合了未来传媒的融合发展趋势。新时代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动能,构建新生态是未来传媒发展的机遇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以新动能构建传媒新生态。希望本届年会围绕“智慧媒体与融合创新”主题,通过大家的积极研讨,探索传媒融合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勾勒出传媒发展的新生态图景,助推传媒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