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in Sparks:移动互联变革中国主角

手机网民已超过8.8亿,算法新闻、VR、直播、短视频等风口轮番涌现……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正在颠覆我们的时代,深度融合成为传媒业新动能。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青网、掌上青岛开设访谈实录专栏《探MI新动能》,采访移动互联以及传媒行业先锋,解码产业掘金的下一个风口。

1509960476612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今日(11月6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此次峰会的嘉宾——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教授Colin Sparks。作为西方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Colin Sparks重点关注了移动互联网对中西方的差异化影响以及报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在他看来,中国已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虽然互联网和移动主导技术起源于美国,但中国已经在很多技术上优于西方。”他坦言,此次青岛峰会他最关注的是中国媒体如何找到保持运作的资源以及未来如何改变新闻和新闻的方式。

Colin Sparks简介

Colin Sparks,知名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学者,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教授、媒介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项目主任,曾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体研究系教授、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创办顶尖SSCI传媒研究期刊《媒体、文化与社会》(MediaCulture and Society)。

Colin Sparks曾任记者数年,后到英国第一家媒体研究系即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体研究系任教。自任教以来主持过多个研究项目,包括受欧盟资助的互联网对传统媒体影响的项目,后来他将这项研究扩展到全球范围并持续至今。斯巴克斯教授已在多家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数本,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引用。其中有多篇文章被翻译成中文发表,例如《马克思主义与媒体研究在西方》。

移动互联对中国零售业冲击明显

掌上青岛/青网: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和潜在的威胁?

Colin Sparks:移动互联网影响社会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必须要承认的是,无处不在的网络使得广泛的社会互动更容易执行。获取信息、寻求方向、联系朋友、与企业互动等等已经轻松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它依然有潜在的负面影响,例如我们的社交生活甚至是地理位置,已经嵌入到移动设备中,让我们受到了更广泛的监视。最后一点,涉及我对新闻的兴趣,那就是移动互联网已削弱了非常成功的报业。

掌上青岛/青网: 移动互联网趋势下对实体经济的改变

Colin Sparks:即使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个移动电话,但一个钢铁厂仍然是一个钢铁厂。当然,有一些行业将经历天翻地覆的变化,例如,开采稀土元素的工厂显然会蓬勃发展,因为它们是移动电话生产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但真正说到冲击,那移动互联网对中国零售业的冲击是最明显的。这改变了零售业从实物到虚拟购物的平衡,但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快递业。

推动创新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

掌上青岛/青网: 移动互联网变革中,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Colin Sparks: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世界上大多数的互联网和移动主导技术起源于美国,但目前中国已经在很多技术上优于西方,特别是微信。显然,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某些方面,中国产品已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包括手机市场以及百度、阿里巴巴。

移动互联网改变传统教学模式

掌上青岛/青网:  在您的课程设计上,会针对目前的互联网趋势做一些大刀阔斧的改动吗?

Colin Sparks:当然,目前我的个人课程设计已逐步改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整个学校来说,发生了更根本的变化。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不得不给学生列举一些网络新闻,同时,在教学大纲中也引入了更多的计算和数据操作元素。我们正在开发新课程,帮助新一代记者更好地为新兴的移动新闻做准备。

掌上青岛/青网:  你怎么看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潮? 你对现在投身创业潮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Colin Sparks:总的来说,无论是在数字技术还是在传统的行业中,创业公司想要成功都不是一件易事。通常,他们所说的“成功”是指一家公司,它将被一家大型现金充裕的公司收购,这些公司一直在寻找收购,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地位。谷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搜索扩展到广泛的技术领域,通常是通过收购小型初创企业。我认为你不可能在与百度的直接竞争中取得成功。所以,在对年轻一代的建议中,我想应该是寻找其他人所没有的东西。

期待与中国移动互联精英碰撞思想

掌上青岛/青网: 参加此次移动互联网大会,您主要想传达一些什么样的思想?关注哪些信息?

Colin Sparks:在此大会上我将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西方(主要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区别。我很想了解更多中国媒体是如何找到保持运作的资源以及如何改变新闻和新闻的方式。

掌上青岛/青网: 对大会和与会者的期待和寄语

Colin Sparks:我想这次大会将有很多精彩的观点,这对我而言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我期待可以在青岛与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精英互换我们的想法和经验。(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