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抗战时期青岛牺牲第一位共产党员周浩然故居开建

核心提示: 周浩然(1915—1939),原名周世超,即墨市东瓦戈庄人。作家、诗人、革命者、抗日英雄。周浩然烈士作为“左联”在青岛战斗牺牲的第一人,他也是抗日战争时期青岛地区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

12

昨天上午,抗战英雄、杰出共产党人周浩然烈士的故居及纪念园——“浩然正气苑”在其故土即墨市环秀街道办事处胡家村大庙山的卧龙岭人文纪念园奠基,至此,这位抗日时期青岛地区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有了专属纪念堂。

最大程度地还原其故居

周浩然(1915—1939),原名周世超,即墨市东瓦戈庄人。作家、诗人、革命者、抗日英雄。周浩然烈士作为“左联”在青岛战斗牺牲的第一人,他也是抗日战争时期青岛地区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

当年,这位热血男儿在国家危难之际,投笔从戎投身抗战,1939年因叛徒出卖,遭遇叛军围堵,在“青纱帐”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直到1984年,时隔45年,随着当年枪杀他的叛徒被捕,和其家人及革命者的寻证,周浩然的英雄事迹才真相大白,他被列为山东省革命烈士。

在2001年,即墨政府及周浩然的亲属共同筹资,在周浩然牺牲的地方建起了周浩然纪念园。此次奠基的“浩然正气苑”则将在纪念园的基础上修建周浩然故居,并作为革命烈士英雄事迹教育基地使用,周浩然生前曾在即墨古城长久居住,“浩然正气苑”则在即墨古城的东边,其故居的修建将参考史料,予以最大程度地还原。

村民饮水思源建纪念园

“周浩然烈士生前曾长期在我们村居住,我们村的村民筹资在卧龙岭修建烈士故居,最基本的原因是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都想纪念来之不易的生活,就筹划建起了这个纪念园,让周浩然烈士的精神在百姓间继续传承和发扬。更远的规划是要把这里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后辈讲述在这块热土上,曾经发生过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 ”即墨市环秀街道办事处胡家村村委负责人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胡家村卧龙岭公益公墓广场上,看见不少已进入耄耋之年的即墨抗战老兵也闻讯来到卧龙岭纪念园。 “当年在即墨,鳌山卫、刘家庄不少地方都修有日军的炮楼,我们在那打过鬼子。 ”抗战老兵这样向记者介绍。黄兴侄孙黄其柱也来到奠基现场,黄其柱老先生热心参与周浩然研究会,对周浩然的抗战事迹了如指掌。他表示,周浩然人生信条不仅在战争年代,在今天都能成为激励人们前进的动力。

■新闻内存

曾带领义勇军歼灭30多名日军

1915年4月21日,在即墨瓦戈庄的一个大户人家,周浩然呱呱坠地。 10岁时,周浩然在家乡读完私塾后,被父亲接到青岛入读有“青岛第一模范小学”之称的胶澳商埠公立两级小学高年级。小学毕业后,周浩然进入青岛市立中学读书,在著名作家王统照老师、中共地下党员胡书成老师的指导下,阅读《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更多的进步书籍,思想和视野上得到进一步的扩展,走上了新文学的道路。

1933年春,周浩然加入了青岛“左联”小组,此时的周浩然只有18岁。又发起创办了青岛“左联”小组领导下的第一个革命文艺团体“汽笛文艺社”,并设计了汽笛刊头和创刊简章。周浩然以心影、明、觉民等笔名发表了《两种不同的人物》、《为了这个》、《生活》等大量文章。

1936年,周浩然回到青岛,进入国立山东大学哲学系旁听。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抗战的火焰烧到山东,山东大学因战争南迁,周浩然毅然放弃学业,投笔从戎,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回到家乡即墨宣传抗日,并领导成立了即墨县抗日义勇军,武装抗日。 1938年3月的一天,周浩然得到日军将要下乡扫荡的重要情报,他决定在位于灵山镇集旺疃村北、烟青路东侧的三官庙设伏打击日军。集旺疃伏击战,周浩然带领义勇军,用土枪土炮,歼灭日军30多名,击毁军车2辆,而义勇军却无一伤亡。

1939年2月,周浩然赴抗日军政干校山东分校学习,任军事班班长。不久,由副校长徐源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派周浩然来即墨任中共即墨县委组织部长。当时县委组建不久,斗争形势又很严峻,他被分配到当时最为危险的瓦戈庄镇、灵山镇、刘家庄镇一带开展对敌斗争,在白色恐怖下,经常以串亲访友为掩护到各村发动群众,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当年9月,周浩然到刘家庄镇西尖庄活动时,被叛徒张文斋出卖,遭到叛军姚士吾部围堵,在“青纱帐”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