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藏民患病急需手术青岛医生撸袖献血

“这才是真正的男人”、“为程海医生点赞”……昨日,一则朋友圈的微信引来众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这则微信配图是一名正在献血的医生,等待帮助的是一位50岁的藏族妇女。由于她身患肿瘤需要立即手术,但当地缺乏血源导致手术迟迟不能进行,一位青岛医生伸出了援手。随后,记者多方联系得知,这名医生是市立医院东院血液净化中心副主任程海,在援藏来到日喀则后,了解到藏民的病情后,正好彼此的血型相匹配,他便不顾高原反应进行献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进藏一周遇疑难患者 

昨天中午12时,记者拨通了程海的电话,电话中传来的声音富有磁性。他说高原上讲起话来必须注意语速,说得太快会明显感到缺氧。此时,他正在日喀则桑珠孜区医院,为下午的会议做准备。提起微信朋友圈的点赞,47岁的程海很谦虚,一直说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病人在危急关头最需要帮助,这也是他进藏以来帮助的第一位患者。 

据了解,由于桑珠孜区医院在本月底将要接受二级甲等医院的验审,当地组织部门便提出申请,希望青岛的医生前去帮忙查找问题。随后,包括程海在内的6名青岛医生一起进藏,于7月26日到达了拉萨,7月27日来到日喀则桑珠孜区医院。 

“有高原反应是正常的,总体来说我身体反应并不大。 ”进藏一周后,程海开始慢慢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在医院工作时遇到了日喀则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一位藏民寻找B型血源,如果还找不到的话,那名50岁身患肿瘤的藏民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不顾高原反应来献血 

据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这名女藏民盆腔有巨大包块,经过前期检查是个良性的肿瘤,但是还不能确定。肿瘤已经严重影响到她的生活,需要立即通过手术进行治疗。入院时她的血红蛋白只有4.4克,属于严重贫血,无法进行手术。随后,患者的亲友们又赶来输血600ml,让她的血红蛋白升至7.6克,但这仍然不够手术的麻醉条件。由于日喀则中心血站献血的人太少,已经没有库存血。患者的主管医生只好通过多种途径寻找B型血,但一直也没有结果。 

“我一问这位藏民的血型是B型,正好和我的血型相符,我就告诉她的主管医生不用找了,我来献血。 ”当即决定献血的程海通过了各项检查化验,8月4日,他撸起衣袖,为病人献血200ml。当时很多人都为程海捏一把汗,因为在高原地区献血会出现不适症状,很多当地人在献血后都会出现眩晕、呕吐等症状,而程海是第一次来到西藏。可是作为内科医生的程海心里早有准备,他说如果出现了不适就需要同事们帮忙,但幸运的是并没有任何感觉。 “我的血经过处理以后,一个多小时后就输给病人。 ”程海告诉记者,到昨天患者的血红蛋白已经恢复到了可以手术的指标,预计今天就能进行手术了。 

儿子夸老爸是好样的 

随后,程海还前往病房看望等待手术的患者。 “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但是从她和她家人的眼神中能感觉出来那种感谢。 ”程海告诉记者,当地医院的医生普通话说得也不标准,虽然医院建成了远程会诊中心,但他们和其他医院专家在沟通方面也不顺畅。现场程海就和同行的医生一起为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将她的病情发送给山东的医院进行专家会诊,得出的结论也是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现在我们和患者的家人一样,希望她能够尽快恢复健康。”程海说道。 

直到现在程海也没有将献血的事情告诉妻子,只是通过电话告诉了上大学三年级的儿子。 “他就夸我是好样的,多余的话也没说,父亲和儿子的沟通就是这样。 ”程海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从医24年,妻子也是医护工作者,相信她一定能够理解的。 

多次救患者于危难之中 

提起程海,同事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劲十足。 “前不久我们刚刚抢救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做了十多年的透析,可是当时刚刚做了一个多小时,就出现了猝死的症状。 ”和程海一起共事多年的冯励记得,当时程海正好就在现场,由于情况非常紧急,如果抢救不当的话,这位老人可能就有生命危险。程海带着医护工作人员,迅速着手抢救,前后用了20分钟的时间让老人缓过来,随后立即送入了ICU重症监护室,第二天老人就恢复了意识。 “年龄这么大的患者,在快速抢救后起死回生,可以说是奇迹了。 ”冯励说,看到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也向程主任竖起大拇指,给个大大的赞。 

记者了解到,来血液净化中心的患者,一部分是患有尿毒症的患者,由于长时间透析,他们的身体会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程海经常说,作为医护工作者,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在同事们的眼中,程海每天早上7时就来到单位,看到有的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出现了腿部抽筋、呕吐的症状,他就会赶过去,帮忙给患者捏捏腿,让他们放松身体,或者递上一块纸巾,拿着扫帚清理呕吐物,从来不会嫌弃。记者从市立医院内科党总支获悉,作为一名党员,程海还多次参加公益活动,曾经捐款帮助了一位尿毒症患者收养的女儿,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