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开好绿灯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进一步加强随班就读工作,完善随班就读工作机制,提升随班就读工作水平作出部署。其中明确指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随班就读学位,同等条件下在招生片区内优先安排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以往,残疾儿童入学主要是以特殊学校为主,这是因为特殊学校的设施、师资等教学资源是专门为残疾儿童量身定制,孩子可以更好地适应。现在,这一观念开始转变。越来越多残疾儿童家长也希望能让孩子就近随班就读“普通学校”,提前适应正常的生活、学习环境,以便日后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而此次教育部出台的《意见》正是为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提供信心与制度保障,实现融合教育对残疾儿童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意见》能为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保证学位,但入学之后如何保证学习“无差别”是随班就读的难题。同时,对于一所普通学校来说,残疾学生入读无可避免地会给学校的管理、课程与师资匹配等方面带来新的挑战。对此,要避免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出现“入学容易坚持难”的尴尬。一方面,从制度上推动融合教育落实落细,各地在进一步细化政策之余,更要给予学校一定的政策、资源倾斜,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融合教育。另一方面,学校、教师要及时推进教材融合、课程调整,为残疾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残疾学生能坚持多久、读得好不好,关键还要看学校、老师如何做好隐性的“有差别关怀”。正如《意见》所要求,要遵循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合理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转化教学方式,并制订个性化教育教学方案。要做到这些,需要教育工作者持之以恒地努力。(陈文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