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少见!4个月男婴长期腹泻 双手双下肢肿胀 竟是因...家长要留心

核心提示: 贝贝(化名)是一名4个月的男婴,平日里活泼好动,1周前,贝贝忽然出现频繁腹泻,每天多达10多次并伴有呕吐。家长本以为孩子是吃坏了肚子,于是带贝贝到当地医院就诊治疗,但依然未见好转,并出现双手及双下肢明显肿胀的症状,最终来到青岛妇儿医院,经检查为小肠淋巴管扩张症。

贝贝(化名)是一名4月大的男婴,平日里活泼好动,1周前,贝贝忽然出现频繁腹泻,每天多达10多次并伴有呕吐。家长本以为孩子是吃坏了肚子,于是带贝贝到当地医院就诊治疗,但依然未见好转,并出现双手及双下肢明显肿胀的症状,最终来到青岛妇儿医院,经检查为小肠淋巴管扩张症。

微信图片_20200520123530

诊断画面

4个月男婴长期腹泻

原来是蛋白丢失性肠病?

急诊科接诊医师发现贝贝因长久腹泻导致脱水,精神不好,给患儿完善生化检查,检查提示:孩子患有低蛋白血症,需要紧急救治。针对患儿病情,医护人员为贝贝采取静脉点滴“白蛋白”及静脉推注“呋塞米”等抢救措施,贝贝的脱水情况得到好转,精神头也恢复了。

孩子症状改善了,但为什么会蛋白血一直低呢?为了找寻病因,医护人员启动多学科会诊,结合贝贝病情,初步判断孩子蛋白丢失性肠病的可能,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贝贝被收入消化科病房继续治疗。

入院后,医护人员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贝贝存在严重低白蛋白血症、低球蛋白血症(IgG)、肠壁明显水肿等多种问题。虽然经过大量补充蛋白及对症治疗后贝贝大便次数明显减少,水肿较前减轻,但检测蛋白水平仍很低。以前消化科也曾收过很多腹泻的患儿,但很少出现低蛋白血症。

十二指肠粘膜白斑样病变

是半岛地区确诊的年龄最小患儿

感染科、消化科医护人员组织病历讨论认为:孩子患有蛋白丢失性肠病,蛋白丢失性肠病病因很多,结合临床表现患儿小肠淋巴管扩张症可能性极大。该病发病极少,其诊断需要依靠电子胃镜检查。为了找寻病因,医护人员决定对贝贝进行电子胃镜检查。

近日,经麻醉前评估,医生为贝贝完成了无痛电子胃镜检查并取病理组织送检。胃镜下显示贝贝十二指肠全部粘膜白斑样病变,呈雪花样外观,这正是小肠淋巴管扩张症典型的胃镜改变。3天后,病理检查进一步证实了小肠淋巴管扩张症的诊断。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院首次用电子胃镜诊断该病,亦是半岛地区确诊的年龄最小患儿。该病发病率低,属临床少见病例。经过对症治疗,贝贝病情好转,已于近日出院。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