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蓝天牌”运动服,老青岛难忘的记忆!

说起“蓝天”运动服,“老青岛”几乎都知道,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那时候,能够有一套针三生产的“蓝天牌”运动服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当时买蓝天运动服也是非常困难的,都得托关系。可以说,“蓝天”这个牌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青岛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曾有网友发帖说“当年通过关系买了一套,拿到运动服以后就爱不释手,它的衣袖和裤腿上有两道白色线条,穿上以后拉链还可以拉开当翻领,也可以把拉链拉到头,感觉特帅气。当天就穿上了,晚上睡觉也不愿脱。”

1

针织三厂生产的蓝天牌运动服是八十年代流行的时装。(隋以进摄影)

提起针织三厂、说起”蓝天“运动服,可能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不知道了,但在当年的岛城,那可是绝对的第一品牌。

2

青岛第三针织厂旧影

青岛第三针织厂系全民所有制大型企业,位于青岛市北区辽宁路98号。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青岛针织行业结构得到新的调整。青岛第二针织厂的内衣车间被划出,成立了青岛第三针织厂,同第一、第二针织厂均为国营企业,同属青岛市纺织工业局领导,从此开始了以运动装为主的专业化产。1979年1月1日,青岛第三针织厂开始对外营业,厂房面积9634.73平方米。1987年接收青岛化学纤维厂的旧厂房7000平方米。至1988年末,厂房面积为30800平方米,居青岛针织企业之首。

3

1984年,青岛第三针织厂生产的“蓝天”牌涤棉交织运动装,首夺全国针织行业第一个国优金质奖,尼棉交织绒运动装继1980年获国优银质奖后再获银奖。“蓝天”运动装蜚声全国,被中纺部列为达到国际水平的产品。“蓝天”运动装荣获金银奖后,青岛第三针织厂采用国际质量标准作为“蓝天”运动装的考核标准,提出“再创‘蓝天’全国第一”,采取划小核算单位,实行内部责任制与工资挂钩考核的承包方式,层层把住质量关,使产品质量稳步上升,在山东省纺织厅和青岛市标准计量局多次组织的国优产品质量考核中,全部达到国优标准。

1988年,该厂职工1844人,拥有各种针织主机170余台,其中从日本、西德引进大圆机58台、Z201台机58台,还有配套的染整设备和高速多功能专业缝纫机500多台。生产化纤与棉交织运动装、纯棉汗衣和纯化纤产品3类产品,年产589.7万件,全年工业总产值为5462万元,销售收入4922万元,固定资产原值3034万元,利税总额695.7万元。是全国27个大型针织厂经济效益最好的厂家之一。1988年被评为省级先进企业。

4

5

荧幕里的针织三厂,1983年《夜色多美好》电影截图。

1989年,“蓝天”系列产品入库一等品率达91.25%,超过部颁标准,“蓝天”牌涤棉交织运动装以克服化纤产品刺激皮肤、纯棉缩水变形之弊病,具有坚牢耐磨、吸湿性好之特点,在1989年全国质量评比中再次荣获国家金质奖,尼龙棉交织绒运动装第三次荣获国家银质奖。1989年10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视察了青岛第三针织厂,对该厂为中国体育健儿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设计出多种新款式的运动装表示赞赏,并题词“大力开发市场,不断开发新产品”。

6

1989年10月,青岛第三针织厂、青岛第六针织厂参与了为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制作新装的招标活动,在与全国几百家针织厂的众多名牌运动装的角逐中,青岛第三针织厂的“蓝天”运动装、青岛第六针织厂的“华凯”运动装均被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选中。700套“蓝天”被定为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和官员服!

7

那时,中国运动装市场几乎被青岛“蓝天”、上海“三枪”、天津“梅花”等国有针织厂垄断。

那时,人们从军服、灰色和蓝色老式传统服装进入轻便流行的运动服装阵地,表明了时代的进步以及人们对服装的不同观念。

那时,在青岛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裤腿袖口两道白杠的蓝天运动服的人们。

那时,齐鲁大地兴起“蓝天”运动装热,还不知道什么是阿迪、耐克.....

8

9

荧幕里的针织三厂,1983年《夜色多美好》电影截图。

老厂房旧址还在,但早已物是人非,二十世纪初,青岛第三针织厂的厂房就改造出租,但两道白杠的蓝天运动装依然存留在老青岛人的记忆中。 

10

看新闻报道,针织三厂旧址将要建设综合性新型文创产业园。曾经的老厂址或许将消失于历史的车轮中。而曾经的蓝天运动服,这个曾经辉煌的品牌,她虽已消失多年,但带给我们的回忆依旧是美好的、难忘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