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岛各区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 守护市民健康城市安全

核心提示: 连日来,青岛各区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担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各成员单位及办事处、镇街(功能区)职责,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在各自辖区特别是镇街、村居等基层密织起强大的防护网,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天候的基层联防联控体系。

111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同舟共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连日来,青岛各区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担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各成员单位及办事处、镇街(功能区)职责,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在各自辖区特别是镇街、村居等基层密织起强大的防护网,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天候的基层联防联控体系。

每位进青旅客都要测量体温

火车站的流动性,决定了这是防疫重点部位。在位于市南区的青岛火车站,到站旅客将在三个体温测试点进行排查,如遇发热、咳嗽或来自疫情重点区域的旅客,则会被送到位于东进站口的留观室由医护人员采取专业后期措施。在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市北区多次检查四方、利津路、馆陶路、内蒙古路4处客运站出站口,统一规范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对发热咳嗽人员将引导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加强车站、码头及交通工具日常消毒通风等措施,防范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

“防护服穿起来比较困难,所以我们上班时都不敢喝水。”火车站留观室医护人员刁玉玲告诉记者,她的本职工作是市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大年初二,她接到了来自市南区疾控中心的电话,希望她能加入火车站疫情重点防护队伍,保障公共安全。没有片刻犹疑,经过培训,立马上岗。由于担心父母牵挂,她一直隐瞒着这件事。火车站留观室内共有8名医护人员,每两人一组,每天24小时值守。工作时,防护服、鞋套、手套、护目镜、口罩是他们的“铠甲”,“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刁玉玲坚定地说。

保障居家隔离观察者生活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另一个重要战场。各区以社区、楼座、单元为基本单位,实施最大限度的隔离、达到最小限度的人员接触。进出小区量体温、登记信息、为楼院、电梯间喷洒消毒剂,成为各个小区应急状况下的普遍做法。

在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汾阳路社区值班室,区委派驻社区的第一书记钟滨和楼长徐荣芬、郜月玲始终坚守在小区出入口。对每位出入者,他们严格做好体温测量工作。现在天寒地冻,这些社区工作者在外面一站就是一天。“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守护百姓是我们的职责,第一书记就是要始终挺在最前面!”钟滨说。据悉,李沧区各社区主要路口、地段早已全面铺开防控宣传。针对无物业开放式老旧小区特点,李沧区在主要路口安排测温点,加大往来人员、车辆监控,保证社区稳定。

社区防控之所以重要,因为还有部分居家隔离的人群需要社区帮助。1月29日,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工作人员一早就来到超市采购蔬菜、水果,送到了从湖北来青正在居家隔离的马先生家门口。马先生1月17日从湖北来青和儿子一家共度春节,得知疫情形势后再没出过门,从春节起,儿子儿媳也在家中休息。1月28日,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排查中,得知马先生一家情况,一边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发放宣传材料,一边询问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得知家里缺乏水果等生活物资后,工作人员马上与他建立微信联系,叮嘱他一定要在家中做好隔离,生活物资由社区工作人员代为采购。在崂山区中韩街道,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社区成立“隔离配送员”党员先锋队,为隔离人员及时输送日常用品等。

基层疾控人员加班加点排查疑似病例

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陆舍予和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刘名翀是一对“防疫伉俪”,青岛疫情出现后,两个人各忙各的工作,好几天都没有见面。除夕晚上,陆舍予接到紧急电话,需要前往青大附院崂山院区为一名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得知爱人在这个“团圆”的时刻需要直面疫情,刘名翀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语:“为何团圆的日子总有让你我牵挂的人,那是因为我们知道祥和舒适来之不易,因为那些你牵挂的人恪尽职守,逆向前行,只因你们无言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最美的身影藏在夜色深处,独处危险只有憨憨一笑。”

记者了解到,为抗击疫情,市内四区都建立区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加强与我市定点收治医院联系,每日落实收治确诊患者的病情进展。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预检分诊,加强健康教育;改造扩大区级医院发热门诊,充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医护力量;配齐配全防护物资,安排救护车和防疫专用车待命,实行24小时值班。

把牢社区村庄第一道防线

西海岸新区1228个村居全部“上卡设哨”,城阳区228个农村社区和36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即墨区2662名基层网格员结束假期主动上岗防疫,胶州585名机关党员干部编成63支突击队分赴21个高速、国省道、车站卡口值守……

在群防群控工作中,社区村庄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各区市基层一线积极行动,村居党组织书记和其他党员干部带头坚守防控一线,党员尤其是网格员尽锐出战冲锋在前,群众无私奉献全力支持,切实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神经末梢,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责任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镇街村居努力把排查工作做得扎实再扎实、把防控措施想得细致再细致。

“各位村民,我们在村口配备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请大家不要随便丢弃废弃口罩,统一投放到专用垃圾桶中。”即墨区大信镇为每个村庄设立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并引导村民规范投放。基层坚守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耐力战,极需大量人手。不用召唤和动员,党说咋干就咋干。机关工作人员来了,村居党员干部来了,乡医们来了,退休老党员来了,退役军人来了,各路志愿者来了……一入战场连轴转,风餐露宿严把关。高速路口排查“不放过一车一人”,社区村庄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他们正在用忠于职守、赤诚奉献为广大人民群众排除风险、呵护平安。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各区市还普遍采取多种方式对群众做好防疫科普宣传,形成了同心抗大疫的良好局面。镇街、村居还严格对社区、村庄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精细管理、不留死角,织好、织牢防控疫情的大网。

基层坚守者、逆行者的身影最美

“现在形势十分严峻,不能因为我个人的私事,影响到全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危。”这是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后金社区党委书记王清宇说的一段话。自1月22日起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王清宇,除夕晚上6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准备陪病床上的老母亲吃年夜饭时,却得知老母亲已经永远离开了他。疫情面前,王清宇来不及悲痛。处理完母亲后事,他立即与社区干部一起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在区市基层防控中,还有许多像王清宇这样令人敬佩的逆行者——“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这次还得让我上!”——莱西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崔荣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返回岗位;平度抗击非典时一线坚守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平度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金旭又一次挺身而出;64岁的城阳区老党员孟庆连带着当年在社区阻击非典的经验,主动背着馒头、炸鱼、咸菜到河套街道上疃社区报到。“我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胶州市胶东中心卫生院110名乡村医生写下了这样的“请战书”。

“这个时候大家都避着野生动物,我们得跑上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徐立强率队挺身而出,及时安全地收容野生动物,减少病毒传播的安全隐患。即墨普东卫生院医生范学成多头出击、马不停蹄:一会儿到一线检查站,对往来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会儿到辖区,对武汉回青等人员进行入户检测;一会儿到医院,对来就诊的患者进行预检分诊。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从正月初一至今,已有718人次投入到防疫一线。志愿者们在队长李延照带领下,自带物资奔赴城阳、崂山、黄岛、平度、莱西及青岛主城区等地开展预防性消杀工作。

浩荡的“逆行大军”中有很多夫妻档、兄弟档、恋人档、全家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苦,坚守一线——

叶飞是胶州市沽河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其丈夫王涛是李哥庄镇防疫指挥部后勤保障队队长,夫妻二人把7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一个坚守居委会在小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个负责所有参“战”人员的后勤保障。城阳区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蓝孝林和妻子刘晓娜写下了“疫情不控制,我们不回家”的“请战书”。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即墨区龙山街道前东葛村的在读大学生刘鑫刚得知防控一线缺人手后,立刻叫上哥哥刘鑫磊一起到村委会报名,并加入了应急队的执勤小组。在龙青高速莱西团旺收费站,莱西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咸德英和儿子——莱西市妇幼保健院彩超室医师郑咸杰每天早出晚归、并肩战斗,而他们家的另一位成员——咸德英的丈夫、莱西市夏格庄公共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所副所长郑海波也战斗在了防控的第一线。

恋人齐上阵,战斗写青春。

胶州市李哥庄镇综合执法中队队员周国帅与同守防疫一线的未婚妻推迟了婚期,奔赴防控一线。坚守一线的不独防控人员,还有那些医用耗材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广大员工。

他们同样让人感佩——

在莱西市姜山镇的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工人一天没有休息,加班加点生产医用口罩,日产口罩15万只。在位于即墨区的青岛卫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大年初四全面复工,40多名工人收到复工通知后,全员到岗,24小时轮流作业,确保口罩及时生产。逆行者中还有那些走出家门、冲到一线捐款捐物、送饭送菜的爱心人士,他们的身影也是美丽万千、令人赞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巩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