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娃世界创意大赛折桂 将两个亚军、季军收入囊中

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在美国新泽西州莱德大学举办的CREDECA世界创意大赛现场,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青岛榉园学校的孩子们自豪地将冠军奖杯高高举起。此次比赛,青岛榉园学校作为中国代表队,与美国、韩国、德国、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印度等13个国家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最终在戈德堡机械项目中,凭借团结协作、丰富的知识储备及灵感迸发的创意,成功完成“一杆进洞”任务,获得了第一名和团体特等奖的好成绩。

学习筹备

戈德堡机械到底是啥

CREDECA世界创意大赛是美国三大创造力大赛之一,旨在通过项目设计鼓励合作,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解决问题能力以及领导力。而青岛榉园学校参与的鲁布·戈德堡机械项目则是一种被设计得很复杂的机械组合,以迂回曲折的方法去完成一些简单工作,例如倒一杯茶或打一颗蛋等。

据青岛榉园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周志鹏介绍,该校对学生的戈德堡机械项目教育已开展近两年的时间。刚开始时,连老师们也不知道“戈德堡”到底是什么,相关资料也非常少。但在他们不懈探索学习后,逐渐掌握了戈德堡机械项目教学技巧,并帮助孩子们进行系统性学习。

“为了让所有孩子得到锻炼,每个假期我们都会分层次开展戈德堡挑战赛,每次都要求学生完成一个有趣的任务。我们鼓励学生们创造性地去完成任务,用废旧物品组成装置、灵活运用学到的科学知识来解决问题。”周志鹏副主任说,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学校也开展了教师戈德堡挑战赛,目的是加深老师对这一项目的认识和理解。

集结训练

一次次重来力求完美

今年暑假,青岛榉园学校的8名同学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在科技老师刘坤的指导下开始了戈德堡项目的集训,本次参赛机会是同学们在2019年青岛市第四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中拼搏获取的,参赛资格来之不易,同学们分外珍惜,他们一起设计画图,一同组装调试,在反复成功与失败的尝试中不断重来,力求做出最完美的作品。最终在刘坤老师的帮助下,依靠一次次的头脑风暴,设计完成了立体、多种力形式、多层次的戈德堡装置。

7月29日,怀着满满的信心,8位小勇士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冲击世界赛冠军的异国征途。遗憾的是,因为遇到极端天气航班停飞,参赛选手们只能推迟一天抵达赛场,导致第一天的个人赛未能参加。虽然遇到挫折,但小选手们并没有退缩气馁,积极调整心态,一到达新泽西州莱德大学,就努力克服时差造成的不适,立刻投入比赛之中。到了晚上,他们仍坚持训练,为后续几天的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 

赛场拼搏

与外国队友混搭很出彩

按照比赛规则,此次个人比赛将所有参赛队员随机分组,每个临时小组共同完成相应任务。青岛榉园学校的队员们分别和来自美国、韩国等国家的新队友组成了新团队。因为临时组队默契不足,队友们性格也各不相同,榉园学校的孩子们都积极地用英语去沟通,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把中国孩子大气、沉稳、友好、包容的优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让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来自上海的科技专家朱老师还对小队员们进行了特训,小队员们虚心求教,坚持熬夜加练,直至能完全熟练拆装调试作品后才满意。

戈德堡比赛当天,小选手们既紧张又兴奋。比赛开始后,他们熟练地组装调试零件,一切进行得似乎很顺利。但戈德堡的魅力和难点就在于组装必须经过反复精准调试,几乎不可能一次性成功。果然,队员们在调试时就遇到了训练中从未发生过的问题,但他们没有慌乱,立刻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尝试了多种方案,最终得以顺利解决了问题并圆满完成了比赛。

获奖感言

最自豪最激动的一天

在闭幕式上,当奖项逐一公布时,小选手们心里既忐忑又期待。在宣布戈德堡机械奖项时,青岛榉园学校的选手们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作为压轴奖项的戈德堡机械团队创意特等奖,也被他们一举夺得。个人比赛,由于航班原因,小选手们在少赛一个项目的情况下仍将两个亚军和两个季军收入囊中。

“ 这些年在薛清校长、老师们的努力下,学校一直将科技活动作为孩子们学习的重头戏之一,重视学生的创造力和科学素养。”谈及获奖感想,周志鹏仍难掩激动之情,也为孩子的表现点赞。“比赛前,我们晚上一点还在培训。比赛当天,我们还遇到了电线突然断开的困难,后来改用插头导电解决了。”队长梁家瑞回忆比赛过程道出了他们是如何临危不乱处理问题的,对于能参赛获奖,他表示十分开心,“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选手盖若翔则说,获奖当天是他整个美国之行最紧张、最激动、最自豪的一天,“我们必须要成功,因为我们为本次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并付出了大量心血,我们一直在相互鼓励打气。”“我们的呐喊虽响彻天地,但也表达不了喜悦之情。”选手周泉伯感慨,能拿到特等奖和世界冠军,辛勤的汗水就没有白白付出,他感谢所有指导老师,并称他们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