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交警查酒驾、大鼻子校车、家用电器……物理结合生活场景

物理:结合生活场景查酒驾进题干

核心提示: 今年物理卷整体难度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在一些难题上难度有所降低,但结合生活场景的题目明显增多。

交警查酒驾、日常洒香水、大鼻子校车、家用电器……昨日下午5时40分,记者在青岛2中考点采访今年中考物理题时,得到了一系列与物理听上去毫不搭界的信息。记者采访考生发现,今年物理卷整体难度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在一些难题上难度有所降低,但结合生活场景的题目明显增多。

校车等题目令人耳目一新

“物理我感觉还可以吧,前面比较简单,但计算题挺难的,主要是看懂题目太费劲。”青大附中的一名考生介绍,今年的电路题结合了交警查酒驾,让他觉得耳目一新。“其中一问说的是检测到酒精后,电阻发生改变,相应的电流变化,酒精浓度检测仪上的数值也会跟着变化,题目还结合了滑动变阻器,挺有意思的。”这名考生说,今年物理题不少题目题干非常长,给出的信息也很多因此占用了计算时间所以他觉得计算题难度。

另一名考生则提到,前面题目考察分子扩散时,题干中提到了喷洒香水。“以前滑轮组就是单纯的考查计算,今年则加进去了生活案例,跟汽车行走时消耗的机械能结合了起来,但是题目不算难。”考生告诉记者,还有题目以大鼻子校车设题,求解压强、阻力、消耗的能量,题目出的同样有趣。

对学生获取信息能力要求提升

“今年的物理题学生反应不难,这也跟我们之前预估的差不多。”超银中学青西校区物理组教研组长袁广辉介绍,从学生们现场反馈来看,包括力学综合计算和电学综合计算在内的计算题,比之前练过的要简单。后面的归纳探究和最后的问题解决题,同样难度有所降低。“今年中考物理的变化之一,就是结合生活场景的题目增多,对于这一点,在之前的模拟和训练中,我们都有所体现,所以考生对于考卷中这一点都能接受。”

袁广辉透露,根据考生们的反映,今年物理卷有一道力学题题目出得非常灵活。“这道题是探究重力和质量的关系,画出图像之后,放置另一个物体,再次测重力和质量关系,但描述图像的点不在原来的直线上,问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袁广辉介绍,往年的力学题题型比较固定,今年的力学题更贴近生活,这道题目因为出题方式灵活,之前训练较少,很多学生都不知道如何作答,他随机问了几名学生,大家的思路也有些偏颇。还有部分考生表示最后一道问题解决题难度比较大,对此,袁广辉介绍这道题题干里面给出的信息量比较大,只要学生能读懂,现学现用,有能力的考生完全可以做出来。(记者

王晓雨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