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东大洋社区:美丽乡村变化大 期待生活更美好

文明智慧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笔下对世外桃源的描写,在红岛街道也有这样一个社区, 一栋栋红顶黄墙的安居房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平整干净的乡间小路上,每间隔50米就设有一盏太阳能路灯和一个垃圾箱;活动广场上,小朋友们三五成群玩得好不欢快;老年活动室里,有下棋的,演奏乐器的还有的在结对跳舞……这一切的情景,是东大洋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190523171019

走进社区,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如同一幅引人入胜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美丽、整洁、文明,这是东大洋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广场上的凉亭里,村民聚在一起闲话家常,说起如今的东大洋,大家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然而谁能想到,以前在别人印象里这里只是一个偏远小渔村。“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这是东大洋社区书记王正杰挂在嘴边的话,他始终也是这么做的。自1997年担任社区书记开始,王正杰带领社区的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和村民代表,从社区居民服务入手,硬化道路、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维护社区秩序稳定,这20多年里,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将社区凝结成一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在2016年,东大洋社区被评为“省精神文明社区”,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523171021

“这些村民就跟我的家人一样,配合我的工作,体谅我的难处。”王正杰说。前几年,胶州湾跨海大桥红岛连接线开通,需要搬迁43户村民,王正杰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进行沟通,积极耐心向村民讲解相关政策,最终这43户村民同意搬迁,连接线顺利开通。2016年东大洋社区开始棚户改造,全社区1704户,4201人,签约率达到90%,这一过程中,王正杰和社区两委成员不辞辛苦走访入户,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及时沟通解决疑问,让村民们拆得安心和放心。为了维护稳定,社区还成立了司法工作室和东大洋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真正做到了纠纷矛盾不出村、无重大案件发生、无上访事件。

社区要想发展好,还是离不开收入的提高,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随着时代进步,社区也摆脱了过去以打鱼为主要收入的单一经济模式,随着人们的眼界不断开阔,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在多年的前进摸索中形成了一条集捕捞、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有东大洋特色的经济链,居民收入成倍增长。

微信图片_20190523171011

社区发展蒸蒸日上,福利越来越多,居民文明水平也是日渐提升。社区投资修整幼儿园、小学,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让社区的孩子有好的教育,让家里的老人有了学习、娱乐、健身的好场所。现在,社区每年将总收入的大部分用于改善民生,在东大洋社区只要满60岁的村民,逢年过节每人发放600-1000元生活补助金,还发放鱼、粮、油等福利。少有所教,老有所养,孩子考上大学有奖励,居民得大病有补助,多方面兜底,保证社区家庭不因经济问题感到艰难。

日子过得红火了,精神文化自然不能落下,文艺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在东大洋社区开办得如火如荼。早些年漂泊在渔船上的村民们,如今可以在社区树荫下与好友结伴品茶下棋,安享生活。“以前不敢想有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如今生活的和城市没有差别,希望我们的社区发展得越来越好。”社区居民刘阿姨说。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