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开卷有益!@青岛爸妈 "六一"来了,送给孩子一本好书

“六一”来了,送给孩子一本好书,让童年多一些悦读时光。读一些史记故事,穿越到历史长河;跟着任溶溶,重新认识汉字;看梁晓声教学生如何写作文,看霞子的“动物之心”故事……通过这些文字,打量跟生活中相似或者迥异的世界吧。

《给孩子的史记》 好读的历史启蒙书

让孩子尽早接触国学经典,已经成为广大家长的共识。 《给孩子的史记》是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得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嘉骅在遵循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规律下,根据低龄儿童在阅读审美、阅读兴趣与语言积累层面的发展特点,编著的一套真正适合10岁以下儿童阅读启蒙的《史记》读本。

《历史,从这里开始》《乱世中闪耀的智慧》《危难中的英雄本色》《大汉王朝的是与非》,四册书组成了《给孩子的史记》。作者精选了《史记》中上至唐尧下至汉武的40篇精彩故事,不仅以通俗易懂、贴近儿童的语言展现了帝王将相、文人名士流传千古的杰出事迹,更于潜移默化中加入适度的解读,让低幼儿童在阅读的过程中,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从而启发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孩子自发探索的兴趣。

《我们的汉字》 任溶溶写给孩子的汉字书

《我们的汉字——任溶溶写给孩子的汉字书》是著名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先生写给孩子的一本汉字启蒙读物。研究汉字是任溶溶先生的老本行。这本书里,任溶溶先生从文字的起源、汉字的演变,一直讲到拉丁字母注音、简化汉字,系统地讲述了汉字发展的历史,小读者对汉字有一个具体而清晰的认识。

任溶溶先生用国际化的视野,儿童化的语言,将汉字知识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让汉字文化流淌入每个孩子的血液中,引领孩子由汉字走进中国文化。继承优秀文化传统,从认识一个汉字开始;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从用好一个汉字起程。

本书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获得新阅读研究所2018年度中国童书榜“最佳童书奖“荣誉,获评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年度影响力图书。

《北腿》 习武少年成长史

《北腿》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翌平最新推出的长篇少年成长小说。小说讲述了一群少年在习武过程中经历的各种磨难、退缩和失败,并由此锻造了仁爱无疆、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优秀品格,实现了心灵的成长。

作为新阳刚主义代表作家,翌平的作品充满独具一格的阳刚气质,视野开阔、雄浑,富有光与电、铁与石的质感,有助于培养孩子阳光健朗的精神气质,为成长注入阳刚向上的精神力量。

《三片青姜》 常新港书写家校生活

谁的鼻子里有一棵绿豆在悄悄发芽?谁能够预知旗杆倾倒?谁又安静地坐在球场上任大家把自己踢得鼻青脸肿?……听起来很奇怪,但他们可能就是你身边的同学。

爱动物的西加康瑞、爱幻想的万卷、爱足球的孟达是三个同龄的男孩,他们如同三片辛辣青涩的姜,表达着对生活的不满,也品尝着各自的心酸。他们看上去如此相仿,走近之后才会发现他们散发着迥异的光彩,如同人们永远找不到一模一样的姜。继《我想长成一棵葱》《五头蒜》后,常新港全新成长小说。小说反映了当代儿童的家校生活,传达了作者对教育制度、家庭关系的深刻反思。

《小学生如何写好作文》 梁晓声诠释写作奥秘

梁晓声以著名作家和语文老师双重身份破解小学生写作奥秘,帮孩子找回写作的热情和乐趣,让作文像呼吸一样自然。

这本书会改变孩子对作文的偏见,从而开启感性思维脑区、学会观察生活、充分展开想象,从作文中领略成长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图文并茂,版式活泼,重点知识点页面两侧提醒,让孩子阅读的同时记录作文的关键信息。

梁晓声同时也著有《中学生如何写好作文》。

“动物之心”系列 温情的儿童动物小说

“动物之心”系列包括《铁头和他的小毛驴》《遇到伤心鹦鹉》《塘鹅小王子》《“呸猫“的故事》四册书。

这是霞子撰写的一套扎根于生活的儿童动物小说,也是一套充满温情与感动的亲子读物。其中的每一个故事都与众不同、精彩纷呈。

“呸猫”这个角色是当前社会环境下的产物,折射了人与宠物相处的复杂情景。调皮的小男孩道道既是让父母担忧的“小折腾”,也是发表实验成果的“小研究”。乡村男孩铁头与毛驴跟脚的感人故事浸染着浓郁的皮影文化韵味,令人难以忘怀。对情感忠贞不渝的塘鹅小王子奈杰,用生命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的动物传奇。 贾小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