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育主导产业集群|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全面升级

创新驱动

5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指引下,制造业产业升级浪潮如火如荼,涌现出了一批成功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在这股推动科技创新、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青岛高新区勇立潮头,成为众多典型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龙头企业加速集聚、本土企业势头强劲。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把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攻山头、稳阵地”两条主线,累计引进一百余个机器人产业链项目,汇聚了青岛市80%以上的机器人企业,智能制造领域全面升级,产值超过百亿元。

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以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为主要基地的优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一张彰显着青岛市创新驱动和担当作为的城市新名片已然呼之欲出。

步履铿锵  扎实组建“机器人军团”

在这座智能制造新高地加速崛起的背后,除了青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之外,还有高新区在政策、平台领域的精准服务和突破重点、攻克难点、疏通堵点、祛除痛点的改革魄力。

作为青岛市智能制造行业的排头兵,2013年5月13日,高新区获批青岛市科技局颁发的“青岛智能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园区”称号。

2014年12月15日,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内首家“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青岛机器人产业正式进入国家机器人产业布局。

2015年5月25日,获青岛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颁发的“青岛市高新区高端智能装备集聚区”称号。

2017年12月,青岛机器人产业集群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批设创新性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2018年10月,由科捷机器人牵头组建的山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获批成立。

2016到2018连续三年获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共同颁发的“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称号。

一路走来,高新区目前已有一百余个机器人产业链项目,产品涉及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关键部件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龙头企业加速集聚,世界机器人排名前10的企业,已有6家落户高新区,博世、埃地沃兹、毕勤、海克斯康等一批外资优质项目选择落户发展;本土企业势头强劲,软控、科捷机器人、科捷智能装备、宝佳、诺力达、北洋天青、星华智能等企业迅速崛起。

在短短的六年时间里,高新区振翅高飞,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军团”,初步形成了以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为主要基地的优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为国内知名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521165114

技术领先 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

在这里,机器人能采摘水果、能参与刑侦、能处理政务甚至能看家护院守护百姓安全……

在这里,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全面发力,高新区一路砥砺奋进、高歌扬帆,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正在赢得发展先机,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

“阿波牛”是一台集割草、喷洒、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业机器人,也是百度无人驾驶平台的第一个商用项目。随着阿波牛机器人有限公司“无人农场”管理系统、农场地理信息系统、农业大数据系统及并联机器人、柔性采摘手和多目水果识别等多项技术的成功研发,阿波牛目前已可以在标准化农场投入作业。

微信图片_20190521165119

同样以创新研发为核心的小优科技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对各类痕迹的三维建模,创新推出了便携式痕迹提取仪,该仪器通过激光3D扫描技术获取物体的三维结构,精准度可达到毫米级别。

“微车管所”是高新区通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集成了车驾管业务自助受理机和驾驶员自助体检机两部分应用,用户不用排队、不用车管所医院两头跑就可以办理初次申请录入、到期补办、丢失补办、信息变更等8项驾驶证业务,行驶证补办、信息查询、补领车牌等4项车辆业务,先进的自助设备在助力“放管服”改革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通产智能,一台可以替代3名至5名安保人员的社区智能安保机器人正在高新区投入研发。未来,它能代替安保人员自主执行巡逻任务,实现24小时巡检,开展社区火情监测、异常人员检测等。

硕果芬芳  全面升级全链式产业布局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关键支撑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切入点,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对标借鉴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全面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研究制定行动方案,谋划打好人工智能赋能“青岛制造”系列攻坚战。凭借自身资源优势、科研优势,高新区一跃成为岛城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沃土。

高新区机器人全链式产业布局,上有德系智能、盈可润、旭升视觉等核心零部件和系统供应商,中有科捷、宝佳、诺力达、星华智能、新松等本体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下有本地合作及红树林等教育培训,在区域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配套发展模式。

链上企业布局呈现阶梯式分布,既有新松、软控、星华等上市企业,北洋天青、德系智能、通产等新三板企业,也有科捷机器人、科捷智能装备、宝佳自动化多家拟上市企业,还有元启智能、里奥、力鼎等一大批潜力企业,展现了高新区有利的行业竞争和引领格局。

完善的产业布局驱动业绩的不断增长,2018年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超60亿元,智能制造领域产值过百亿元,区域行业未来令人期待。

青岛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事业部部长李德强说:“作为国内首家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新区打造出了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总投资达到130亿元。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双招双引”,树立全链式招大育强思维,通过领军项目的引进落地和本土企业的培育壮大,形成良好的产业引导及辐射作用,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引入、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不断优化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完善产业综合环境,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