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挨骂是工作的一部分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今天和一个小姑娘吃饭,刚刚辞职,说起工作的事情,就开始说上级骂她的事情,说着说着,眼泪哗啦哗啦的又掉下来了,搞的一群服务员看我,好像我怎么样了一样。

我刚工作的时候,也哭过,不过倒不是因为别人骂我,而是因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的初创企业,高管们却只顾自己的利益,并不在意公司的死活。很生气的指责了他们,后来也没怎么样,后来觉得,是自己幼稚了,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管那么多干嘛呢?后来,我才发现这种没心没肺叫做职业化。Just job, just soso.

不过总有一点是好的,不要把感情投入到工作中,这样对你和企业都不是一件好事,不管是热爱、嫉恨还是别的什么。第一,这会严重影响你做出正确的判断。第二,一旦你的预期丧失,会给你带来很沉重的打击。比如大家跟着老板创业一条心,套现的时候发现有老板的没有自己的,就会收到很重的打击。如果你没有这个预期,只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那么也就还会平和的工作下去。

而另外一点则是,我们应该如何面对上级的责骂。从我的角度来看,上级骂你,是你工作的一部分,费用已经包含在你的工资里了。他骂你的原因无非就是因为你没能对的起你的工资,你买了一件东西,觉得不好,总有骂几句的权利。这个时候,你应该做的就是听着,承认错误,舒缓老板的情绪,因为真正损失的是他,你的工资可能并没有减少,或者减少的部分并不如老板损失的那么大。而另一种情况,则是老板就是单纯的心情不好,找人出气而已,这时候,你的做法还是一样的。中国古代有句话说的很好,叫食君之禄,担君之忧。意思就是,你拿了工资,就应该分担老板的忧虑,这一点说的非常到位和靠谱,其中的职业精神,远超西方那些公司赔的叮当响、自己工资还嗷嗷高的魂淡们。

因为上级的不同,这种责骂内容也不同,有些内容可能让人难以承受,造成人格的侮辱,我个人觉得你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把这个当成一次人生的修炼,然后做出更好的东西,甩他一脸。第二个就是转身走人,什么话也不说。因为可能确实你们八字不合,再继续下去,也没有结果和意义。如何取舍,自己决定。但是首先自己不要生气,然后不要到处跟别人喋喋不休的委屈。那样真的会让别人觉得,其实还是你太弱的原因。如果你做的很好,上级还骂你,那就真的没有呆的必要了,也没有说的必要,你自己眼瞎,选错了地方,还是自己反省。

总体上,老板都是惜才的,因为他要为自己的公司考虑,能为公司带来利益的,他一定是喜欢和支持的。而经理人则另说,所以有时候可能你太出色了,也会遭到嫉恨,人家也害怕你会踩着他上去。所以,面对不同的对象,你一定要找到他们的核心需求,不要表错情,免得上错车。

脆弱的人都貌似坚强,坚强的人都玩世不恭。

文/宗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