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

4月3日上午,山东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指出,山东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接下来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

e6ff9502a739ee6_w1228_h816

会议指出,国内近期连续发生重大森林火灾,3月29日,山西沁源县发生森林火灾; 3月30日,北京密云区发生森林火灾;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山东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火源管控存在盲区死角,个别地方在野外用火审批、宣传和重点人群等监管方面仍然存在漏洞。二是高火险天气应对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仍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大风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重点林区道路以乡间小路为主,通行能力差,制约扑火队伍快速机动,蓄水池等水源地建设数量不足,难以满足以火灭水需要。

会议明确提出,山东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特别是清明节这一重要森林防火时期即将到来,各级森林防火灭火指挥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要及时调度抽查各重点单位人员和各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会议还就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以下四项要求: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应急管理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沟通机制,无论机构如何设置,各部门都要通力协作,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共同事业,相向而行,保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落空、不缺漏、不断档。二是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全天候值班备勤,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始终保持高度戒备, 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确保一有火情能及时出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安排足够车辆用于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各森林防火重点乡镇、林场要对扑火机具进行检修,备足油料,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充分发挥航空灭火的优势。航空护林飞机时刻待命,一旦发生火情,就近调集驻防飞机,确保第一时间组织增援,实施吊桶洒水灭火。各市要主动和有关单位协商购买服务,增加备勤机源数量,提升控制大火的能力。

(来源:大众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