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东招聘会新鲜事:玩抖音也成了正式工作,你想试试吗

核心提示: “你玩抖音吗?会做短视频吗……我们提供平台任你‘作’……”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也迎来新的工作机会——玩抖音、拍视频也成了正经工作。这不,3月30日,2019年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在山东女子学院举行,便有多家单位急求会玩抖音的新媒体运营人才。

“你玩抖音吗?会做短视频吗……我们提供平台任你‘作’……”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也迎来新的工作机会——玩抖音、拍视频也成了正经工作。这不,3月30日,2019年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在山东女子学院举行,便有多家单位急求会玩抖音的新媒体运营人才。

新媒体时代,玩抖音也成了工作

“同学你玩抖音吗?过来看看……”3月30日,山东女子学院博文楼大厅,2019年山东省女大学生就业专场现场,一家名为“我们”的策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只要有毕业生从摊位前经过,就会主动问一声,遇到学生记者拍照也不放过。

记者注意到,这家单位的招聘海报上写着“新媒体运营专员、短视频导演及编剧”两个岗位,对求职者的要求是“网感与笔杆”,即“懂得借势营销,善抓时事热点。要有基本的文案功底和独特的文风……”当然了,“了解当下流行社交媒体,东设计、会制作PPT,会美工”,都是加分项。单位的福利待遇十分诱人:“双休、假日福利、带薪假期,工作环境舒适,小伙伴好相处……”

该公司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是帮助企业运营新媒体。“一些大企业需要新媒体运营,自身并不具备这方面经验,也不愿意花钱养一个团队来专门做这件事,我们可以代运营,包括双微(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杨先生说,他们现在急需线上整合营销、话题打造、公关策划、设计编辑技术等方面的人才,不过招聘起来还挺有难度,“我们希望能够在大学生中招到相关专业或有经验的学生。”他补充说,现在的“95后”生长在新媒体时代,玩手机的时候不要只是图个乐子,而是花点心思去研究别人是怎样操作的,说不定就能“刷”成一种工作技能。

无独有偶,一家名为“半亩花田”的护肤品公司同样对新媒体运营人才求贤若渴。“我们的新媒体完全是自己运营,有自己的新媒体团队,团队大约有五六十人。”该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双微(微信公众号、微博)其实已经有点过时了,现在公司运营的新媒体主要是短视频,如抖音、小红书、B站等。”

此外,招聘现场还有多家公司在招聘海报上打出“招聘新媒体人才”。一家经营餐饮加盟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急需新媒体人才去负责其微信公众号、软文推广等,同时维护公司官网和其他新媒体平台。

同一时间,与山东女子学院一墙之隔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也在举行毕业生双选会。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新媒体相关岗位也是虚位以待,新媒体运营、视频主播、手游运营等正在以“新型工作岗位”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

“练习生”综艺火了,艺人培训公司也来了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青春有你”等培养练习生出道的综艺的爆红,“练习生”身份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在山东女子学院招聘现场,便有了艺人统筹、艺人管理、演员、练习生等不同寻常的岗位出现。

“我们这是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前来招聘艺人统筹、练习生等的博佳兴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练习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光鲜。“我们公司里舞蹈、音乐等科目的老师全部具备,另外还有负责体重管理的人员,练习生们需要每天早晚各称一次体重。另外我们一直要求宁缺毋滥,在训练时会全程拍摄,还有淘汰制。练习期间我们提供住宿,但不会发放工资,能够商演后每月6000元。”

而留下的“练习生”达到商演水平后,也需要保证一个月至少七天的训练。公司设有“艺人管理”岗位对练习生进行专门管理,听起来十分严格。即便如此,也有不少毕业生前来询问。

“我还是很想试试的。”山东女子学院的小林是位舞蹈爱好者,学了多年舞蹈,很想尝试以下。“现在这些东西很火,想趁着年轻试一试。”

记者注意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少传统职业正在谋求转型,也不断有新兴职业浮出水面,为求职者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科技创新带火机器人培训

过去孩子上课外辅导班,无非是文化课或艺术、体育课程,现在则不同,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参加机器人培训。尽管2019年自主招生政策收紧,孩子从小参加机器人培训未必能带来将来高考的加分,但很多家长并不介意,只是将此作为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一种方式。如今,机器人培训已经成为教育培训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也为大学生带来了心得就业机会。

3月30日,济南一家机器人培训学校也到山东女子学院招聘会现场揽才。“我们急需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手。”该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四个字已经深入人心,每年在他们学校报名参加机器人培训的学生不断增加。“我们现在在全国已开设80多家加盟校,而山东省内则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机器人培训学校如此培训快速地扩张,折射出社会需求的日益旺盛。

而在齐鲁工业大学招聘会现场,一家以做公务员培训闻名的培训机构,也拓展了新业务——瞄上了中小学生培训市场。此番他们到齐鲁工业大学,是想招聘学习管理师、学习咨询师、学习规划师等岗位。(来源:海报新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