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会爬楼的轮椅...岛城助残设施有这么多“黑科技”

核心提示: 在车厢下客门外侧,配有轮椅警铃按钮,乘坐轮椅的乘客在车厢外侧触摸警铃,驾驶员操控台的仪表台就会显示“轮椅”标志,就能知道有坐轮椅的乘客上车,并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会爬楼的轮椅、能读书的电脑、打印出来的假肢……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随着科技发展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残疾人出行、生活越来越便利,不少助残设施都科技感十足。 

会读书的电脑 

在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有这样一台电脑,它既能看远又能看近,深受广大低视力朋友欢迎,特别是受到低视力学生的喜爱。这台电脑名叫远近两用助视器,它是一种中型电子视力辅助装置,能将阅读文件、图片、观察到的物体等透过摄影镜头,将影像传送到屏幕上供使用者浏览。远近两用电子助视器与台式和便携式电子助视器的最大不同,在于其镜头可以远近两用,既可用于看文字图片,又可以用于看远处的景物。同时兼有电子助视器的其他功能,如调节屏幕上投影的大小、对比度、明暗度等。适用于有兼顾学习、办公两种需求的视障人士。 “目前已在我们中心广泛使用,包括老师和学生,读书时都喜欢用它。 ”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高智凯说道。 

会升降踏板的公交车 

交运温馨巴士引进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采用低踏板设计,普通公交登上车厢需要踩踏两级阶梯,而这种车不仅可以直接登车,还可以侧跪20度至25度,方便残疾人登车。在万象城车站,一名乘坐电动轮椅的乘客引起了223路驾驶员栾绍浦的注意。栾绍浦停稳车后,开启“侧跪”键,车身慢慢往右侧倾斜一个小角度,车门台阶与地面的距离降至14厘米。同时,栾绍浦打开无障碍轮椅导板搭在公交港湾石阶上,帮助该乘客顺利上车,并系好安全带。“这个踏板是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非常方便。车上还有专门停轮椅的区域,有专设的安全带。”栾绍浦介绍道。在车厢下客门外侧,配有轮椅警铃按钮,乘坐轮椅的乘客在车厢外侧触摸警铃,驾驶员操控台的仪表台就会显示“轮椅”标志,就能知道有坐轮椅的乘客上车,并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能说话的导盲系统 

交运温馨巴士自主研发了“叨叨巴士”导盲系统,视障乘客通过下载“叨叨巴士”导盲系统APP,通过语音提示设置行程,预约乘坐线路和下车站点,导盲系统将结合智能调度系统、GPRS定位技术、BLE蓝牙技术等,将需求传送到即将到站的车辆上,提醒驾驶员某站点有视障乘客上车。车辆在到达该站点时司机会引导视障乘客上车,导盲系统将实时提示视障乘客车辆所处位置,并提醒到站下车,极大地方便了视障乘客出行。年底前,交运温馨巴士所有公交车将全部配备该系统。 

盲人用的助视器 

还有不少新发明,受制于推广条件,没有大范围普及。不过,市残疾康复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却一直了解、掌握着。 

据了解,目前国外已研发出靠电池供电的智能假肢,它通过传感器和计算来自动调整脚的角度从而适应不同穿戴者走路的不同姿势。还有智能仿生手,它通过将电极植入手臂末梢神经,从而用神经控制假肢。最新的可穿戴助视器,将帮助全盲群体“看”到前方物体。还有一种会爬楼的轮椅,已有不少残疾人尝试。它的底部有两条履带,通过手动控制前进、后退,可帮助使用轮椅的残疾人自如上下楼。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驾驶员帮残疾乘客下车。远近两用助视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