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威羽山环保:黑科技如何治理水污染?

文明智慧

如何让水变清澈,让鱼虾回归,让生物系统更加多样?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威羽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一种解决方案。

威羽山治理水污染的法宝是Hm复合生物生态恢复体系,其中包含十几种不同的菌,它们可以将有机污染物分解并转化为无害物质,从而提高水体透明度、抑制蓝藻生长、消除臭气。

黑水

想要从根本上治理水污染,得找到问题是如何形成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以及农田排水都含有大量的氮、磷及其他无机盐类。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水体,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浮游藻类大量繁殖,形成水华。水体浑浊是因为悬浮物含量高;有害有机物含量多造成溶解氧量减少,水体就会又黑又臭,让人难以接近;河岸边沉积的淤泥则是硫化物等有害物质的堆积。Hm复合生物制剂正是利用了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它们将有机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物质。生物制剂中的微生物适应力、繁殖力极强,可以存活于PH值3.6-12的环境内和0℃-86℃的温度下,还能适应千分之三的含盐水体。

传统的化学絮凝剂和植物浮岛等治理方式不能根本消除水中的污染物,而且后续维护复杂。而微生物原菌体相对于传统的处理工艺,存在多方面的优势:首先原菌体可以长期繁殖;另外,原菌体可以从根本上分解硫、氨、氮、磷等有机物,持续效果强;直接投放,使用简单,不需要大型设备,综合成本低。将Hm复合生物制剂配合曝气设备和生物反应设备使用可以恢复生态系统。

这种产品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得到应用。在大连、沈阳、青岛、烟台、广州等地的景观河道和工厂中,Hm复合生物制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以去年8月份烟台龙口北河的治理为例,在治理之前,龙口北河的水体属于环保部门重点督查的黑臭水体,河水因两侧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排放,呈现浑浊的墨绿色,散发着恶臭,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威羽山根据两岸的排污情况、流速、PH值、温度等参数,量身打造了治理方案。施工3天之后,龙口北河的臭味得到控制,水体颜色淡化。两周之后,水体消除了黑臭,各项指标正常。一年多的时间里,龙口北河没有出现复发情况,现在它已经成为居民平时休闲健身的去处。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