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岛城再添国医大师非药物疗法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临床基地落户青岛

晚报讯 11月17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临床基地“大诚中医”落户青岛市北区,岛城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的非药物疗法诊疗。据悉,以程莘农院士为代表性传承人的程氏针灸,源自名医辈出的江苏淮安,形成于古都南京,后传承于北京、上海等地,迄今已逾百年历史,延续五代,传承弟子近百人。

程氏针灸以传统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基础,并与现代医学对于人体组织结构层次的认知相结合,把经络腧穴立体化,形成了针对不同的疾病,分层次治疗的“三才针法”思想。并经几代程氏传承人对针灸技艺的执着追求和百年程氏的经验积累,大诚中医开创性的设计了针对不同病种的特色治疗针灸技法,如针对耳聋、耳鸣的外耳道通窍术;针对颈肩疼痛不适的颈肩调形术;针对尿频、漏尿的盆底肌刺激术;针对腹胀、胃痛等消化问题的腹腔减压术;针对口苦、返酸的利胆抑酸术;针对妇科问题的四部调经法;治疗抑郁等情志问题的腹交感神经节刺激术,以及调节睡眠的四关调神法和耳迷走神经刺激术等几十种特色技术。程氏针灸以针灸为代表的非药物疗法为主。大诚中医创始人程凯教授是程莘农院士的长孙,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据程凯介绍,有别于人们传统观念里的针灸治疗和用途,例如程氏针灸的梅花针,这种无痛的针灸疗法可以治疗儿童的近视、弱视。目前,大诚中医有十多种不同的针具,用途也各不相同。“我们的二楼是慢病管理中心,可以通过针灸治疗睡眠问题、过敏问题、疼痛类疾病、妇科病、面瘫、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糖尿病等。”程凯介绍,接下来大诚中医还将为爱美人士推出铍针美容术。

据悉,大诚中医已经在全国开设七家临床基地,包括北京、河北石家庄、海南三亚等地,山东的首家基地便选在了青岛。从11月19日-11月24日,位于市北区南京路236-5号的大诚中医将进行义诊活动,免费中医诊断,免费穴位贴敷限50名,还有多种非药物疗法体验,让市民充分感受国医针灸的魅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