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用一部剧的时间重温改革开放40年!青岛出品的《筑梦》来了

核心提示: 编剧代路今日(12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用“时尚、现代、丰富”六字来形容这部作品,他透露,《筑梦》用歌、舞、歌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一家人40年的命运变化,极具艺术性及可看性。

WechatIMG54

WechatIMG35

《筑梦》排练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2月6日(本周四),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演艺集团承办,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青岛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歌舞情景剧《筑梦》将在青岛大剧院首演。编剧代路今日(12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用“时尚、现代、丰富”六字来形容这部作品,他透露,《筑梦》用歌、舞、歌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一家人40年的命运变化,极具艺术性及可看性。

据悉,《筑梦》集结了强大的主创团队:著名剧作家代路和编剧廉海平合作撰写剧本;著名导演王向东担任总导演,并由其创作团队担纲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知名音乐人任安担任作曲。同时,《筑梦》还调动了歌舞剧院所有团队的精英力量,共同打造这一台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作品。

WechatIMG32

《筑梦》排练照

写《筑梦》,代路“不吐不快”

“《筑梦》聚焦一个小人物及其家人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命运变化,立足青岛、面向全国。”代路介绍,《筑梦》共分序幕《寻梦》及《开放》《改革》《筑梦》《梦想成真》四个篇章。全剧紧握从大处着眼,从一个家庭发生的故事入手的创作手法,让观众看到改革开放40年,如何把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一座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历史进程。同时,剧中还囊括了青岛志愿者、奥帆赛、上合峰会等青岛元素,可谓“青岛味”十足。

在代路心中,创作《筑梦》不是要写,而是想写。对于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变化,今年78岁的他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代路说,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涉及每个老百姓、每个家庭,尤其是像他这个年纪的人,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因此写这个剧本他有不吐不快和欲罢不能的欲望,“从1982年我写得第一部戏开始到今天,95%以上都和这40年有关,我热衷于改革开放以来火热的生活,这种生活不断撞击着我。”代路说。

WechatIMG34

《筑梦》排练照

做《筑梦》,王向东大胆创新

“代路老师一再强调,年轻导演应该打破一切艺术形式的边界,因此这台演出我们尝试了很多跨界、融合及创新。”导演王向东介绍,将各种艺术形式跨界融合,不拘一格地去表现这个富于变化的四十年,不墨守陈规地去寻找剧场的可能性,呈现一台富于变化、多姿多彩,有着青岛味道、展现伟大时代成就的剧目,也是自己向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的方式和责任。

WechatIMG36

《筑梦》排练照

首先,在音乐上,王向东将丰富的唱腔融合,“这部剧中有吕剧、曲艺、歌唱、舞蹈演员还有交响乐团的管弦乐队、电声乐队等等,如何将他们放在一起又不违和是很有挑战性的。”王向东透露,《筑梦》在音乐上大胆进行创新,使用电声乐队与管弦乐队结合的方式,将各种唱腔完美结合,这在剧院演出中还尚属罕见。

WechatIMG33

《筑梦》排练照

其次,在舞美方面,既有歌与舞制造的写意空间,表现大时代的发展;还有反映四十年巨变的现实空间,通过虚与实的结合,全景式、全方位地回望四十年。王向东直言,舞美如何体现四十年变化,是一大挑战。“我们结合目前舞台技术上最先进的投影技术,制造一些富有时代感的画面,来唤起观众们对那个时代的记忆。”据悉,投影技术分几个系统实现,有立面空间、地面空间,还有通过多重影像制造的3D效果,烘托舞台气氛,增加可视效果及信息量,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把观众带入到那个时代中去。

“非常期待和观众们在剧场相遇”,王向东期待“观众能和我们一起重温走过的四十年,一起热情拥抱四十年,一起热情拥抱《筑梦》。”(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