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人民医院放射科率先开展“低剂量CT肺癌筛查”项目

“全球肺癌关注月”即每年的11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市北区人民医院放射科CT室经过多年临床积累和精心准备,特于今年“全球肺癌关注月”到来之际,在全市同级医院中率先开展“低剂量CT肺癌筛查”项目。

肺癌是我国的“第一癌症”。据2017年最新统计显示,新发肺癌人数达到80万。由于大部分肺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因此我国肺癌的5年生存率仅为17%,使肺癌成为众多癌种中的“头号杀手”。所以,早期发现和诊断是改善肺癌预后的关键,但目前被诊断为早期肺癌的患者仅为10-15%。

通过大量临床实践证明: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可以尽早发现肺内结节,大大提高早期肺癌的诊断率。因为低剂量螺旋CT的灵敏度,是常规X光片的4-10倍,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力,且不受重叠结构干扰,有助于早期肺癌与良性结节的鉴别。同时,低剂量螺旋CT的辐射量仅为常规CT的1/6,低辐射量有效降低了医源性辐射的风险。

市北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学科带头人王锐主任,从事影像诊断工作近15年,在国家、省级专业书刊发表过多篇论文,并且具有三甲医院多年工作经历,现担任市医学会放射防护分会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学组成员,多次荣获市北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的带领下放射科是一支年富力强、技术精湛、服务一流的优秀团队,多次获得医院先进科室称号。市北区人民医院放射科CT室始终坚持以优质的服务、温馨的流程、准确的诊断,为每一位受检者保驾护航。

【温馨提示】高危地区、长期吸烟、有肺部疾病史和肺癌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应当每年例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和防范肺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