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上合+数据互联互通平台启动 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奠基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上合+数据互联互通平台启动暨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奠基仪式在中国青岛链湾举行,上合+供应链金融数据服务平台、上合+质量链服务平台等签约成立。

晚报讯 不必奔波于多个部门,中小企业到银行可以快速贷款;购物前先用手机扫码,产品是否经过第三方检测认证一目了然;打通多国检验检疫壁垒,为青岛产品“走出去”破解难题……很快,这些数据融合后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将走入我们的生活。昨日上午,上合+数据互联互通平台启动暨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奠基仪式在中国青岛链湾举行,上合+供应链金融数据服务平台、上合+质量链服务平台等签约成立。

上合+数据互联互通平台由市北区政府、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浪潮集团、新华锦集团等多方搭建开放式平台,以数据互联互通为目标,以双向投资贸易为切入点,依托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地区开展经贸、投资、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该平台旨在汇聚信息,激发数据价值,为机构、企业、个人提供数据服务,并通过大数据进行产业指导、产业创新,形成以数据促产业,以产业促交流的发展格局,从而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其中,“上合+”意味着在更多领域、更复杂行业、更广阔地域的技术融合、数据互通。此次率先在供应链金融和质量建设领域迈出上合+平台的探索步伐。

上合+供应链金融数据服务平台由浪潮集团和新华锦集团合作,集合政府、银行、大数据企业、外贸企业资源,基于企业业务数据、政府开放数据、互联网数据、企业授权信用数据,依托实际贸易业务场景,融合大数据、区块链、AI等关键技术,构建外贸企业信用体系,促进贸易流转率,为中小微外贸企业与银行之间建立低风险融资通路,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地区贸易往来。

上合+质量链服务平台由市北区政府、浪潮集团、中检学会共同建设推进,以信用、标准、检测、追溯全程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构建了融合政府部门、龙头企业、检测机构、消费者、运营商等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质量提升生态体系。该平台近期将与茅台、东阿阿胶、格力、美的等知名品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质量链优势保障产品品质,树立行业产品质量标杆。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介绍,数据的互联互通可以促进青岛城市活力,尤其是让城市更快发展、更具活力,同时让更多国外的产品“走进来”,青岛企业“走出去”。

此次启动仪式上,各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平台建设,标志着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项目已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将为我市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打下坚实基础,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王校先)

解读

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认可

乘着上合峰会成功举办的东风,青岛有很多中小企业要“走出去”,产品会卖给上合组织国家。但是问题也来了,各国的产品标准不同、检验检疫标准不同,如何能够快速对接进行贸易互通?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介绍,此次上合+数据互联互通平台启动后,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数据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繁荣发展的基础建设,做好上合组织内的数据互联互通建设能够有效破除地区经济一体化瓶颈,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我们会提供国际认证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其检测结果双方互认。 ”庞松涛介绍,在进博会期间,质量链先后与美国天然产品联盟(UNPA)、必维国际检验集团、西澳大利亚州政府、Gworld集团、中法葡萄酒产业联盟、北京格罗堡蓝典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保税港区自贸中心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认可”等方面取得了共识。未来,质量链将加大力度推动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尽快实现落地,形成区域经济的质量基础设施。

中央商务区将变“五彩之城”

通过区块链、大数据技术,数据融合会带来一系列裂变,让老百姓快速体验到数据带来的新生活。庞松涛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例,过去需要跑很多部门才能贷款,现在银行可以参考来自政府、企业等大数据进行分析,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可以很快获得贷款。另外,本次签约建设市北区质量链,将以中央商务区为试点,打造一处“五彩之城”。在这一片由质量链搭建的区域内,政府负责汇集社会质量数据,企业能够通过用户画像等实现精准营销,消费者则可用手机APP“爱城市”一键查询产品质量,并赚取“五彩石”享受免费停车等城市服务,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市场质量实时监控、查打一体结合。庞松涛介绍,在“五彩之城”可以让更多的新经济、新生意、新想法落地,未来试点成功后将从市北辐射整个青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